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 廉政建设>

廉政建设

教育学院各党支部专题报告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5/04/01 03:37:42
教育学院各党支部
组织专题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
专题报告
 
    教育学院根据湘农大群发〔2014〕5号文件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紧密结合支部工作和党员队伍实际,认真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教育学院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召开了专门的支部书记会议,认真学习了湘农大群发〔2014〕5号文件精神,详细布置了各项工作。学院制定了各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表,各支部书记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要求,逐一落实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稳步推进各项任务。4个教工党支部在8月30日到9月2日之间,4个学生党支部在9月10日前都组织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二、会前准备
    1.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
     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占据极为特殊的地位,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党员坚持理论学习,通过采取分散学习和集中学习等方式,积极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的系列文件精神,努力学习规定书目以及党内法规。在学习中,深刻地领会到了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深入贯彻群众路线,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2.全面深入开展谈心谈话
    今年6月至9月,积极进行了多次有组织地谈心交心活动。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行政负责人带头谈,党支部委员之间相互谈,党支部负责人与每名党员逐个谈,党员彼此之间相互谈。在谈心交心过程中畅所欲言,坦诚地交换意见,既做到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进行了诚恳的互相批评,开诚布公地指出各自的问题。
    3.努力查找四风问题
    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自己身上所存在的“四风”问题。针对部分党员认为“四风”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事、上级部门的事,与己无关、与基层无关、不以为然等模糊认识,各支部书记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党员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正确对待自身存在的不足以及广大师生群众提出的意见,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4.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支部和支部书记对照检查材料由支部书记负责起草,支委共同讨论,并根据多方面收集到的意见和自我剖析的情况,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和要求认真撰写,主要内容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执行党的宗旨意识的情况、重点写清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具体表现,以及整改的方向和措施。各支部民主生活会后,根据党员和群众提到的问题和意见,对照检查材料又反复修改,支委共同讨论,最终确定。
    5.精心准备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各支部对开好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高度重视,召开了多次支委会,确定并修改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并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实践活动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用来指导支部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及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进行。
三、召开民主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情况
(一)教工支部
1.教育学党支部情况
    8月30日下午2:30,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支部会议,会议严格按照党委要求的程序进行。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摆出工作中存在的10条问题,查找原因有4方面,提出整改措施5条,并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党员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真诚地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进行了简要讲评。联系本支部工作的学院领导周先进院长和郭丽君副院长以及刘明良书记,分别对本支部如何在学院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予了肯定以及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支部书记做了表态发言。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内民主评议,共有9名党员和3名群众(教师2人,学生1人)对支部7名成员进行评议。经统计:党员民主评议中,3名党员测评结论全部为“好”;3名党员测评结果8票“好”,1票“一般”;1名党员测评结果7票“好”,2票“一般”。群众民主评议中,6名党员测评结果全部“满意”,1名党员测评结果2票“满意”,1票“基本满意”。
2.行政党支部
    9月2日下午3:00,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支部会议,会议严格按照党委要求的程序进行。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摆出工作中存在的11条问题,查找原因有5方面,提出整改措施6条,并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党员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真诚地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进行了简要讲评。联系本支部工作的学院领导刘明良书记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并对支部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提出了具体意见。支部书记根据刘明良书记的讲话做了表态发言。支部在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内民主评议,共有9名党员和3名群众(教师2人,学生1人)对支部名成员进行评议。经统计:党员民主评议中,9名党员测评结论全部为“好”。群众民主评议中,9名党员测评结果全部“满意”。
3.心理学党支部
    9月4日下午2:30,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支部会议,会议严格按照党委要求的程序进行。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查摆出支部工作中存在的四大方面的问题,查找出四方面原因,提出整改措施五条,并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支部党员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开展了开诚布公而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也中肯的进行了互评并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其中党员互评共针对个人提出具体批评意见七条。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就党员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了简要讲评。学校督导组张部长,学院刘明良书记,联系本支部工作的刘钦华副书记出席会议。其中张部长和刘明良书记对本次支部会议进行了点评。点评一方面就会议的顺利召开和现场实际情况和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另一方面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支部今后如何在学院工作中更充分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给予了指导,并指出了努力的方向。最后,支部书记代表支部做了表态发言。并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党内民主评议。共有5名党员(支部共6名党员,在岗5人,1人出国访学)和1名群众代表(本系教师)对支部6名成员进行评议。经统计,结果显示:本支部党员民主评议中,5名党员测评结论全部为“好”;1名党员测评结果4票“好”,1票“一般”;群众民主评议中,6名党员测评结果全部“满意”。
4.教育技术系支部
    8月30日下午2:30,在十教北409室召开了支部会议,会议严格按照党委要求的程序进行。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摆出工作中存在的7条问题,查找原因有4方面,提出整改措施4条,并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党员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真诚地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进行了简要讲评。联系本支部工作的学院领导夏金星副院长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并对支部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提出了具体意见。支部书记话做了表态发言。支部在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内民主评议,共有4名党员和2名群众对支部名成员进行评议。经统计:党员民主评议中,4名党员测评结论全部为“好”。群众民主评议中,测评结果全部“满意”。
(二)学生党支部
1.教研一支部
    9月2日下午2:00,十教北403召开了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邀请到了副院长郭丽君教授和袁冬老师参加。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出了对照检查,查找问题3个,查找原因有4个方面,制定整改措施4项。支部本次评议总评议数27,其中党员20人,群众7人。各党员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真诚地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进行了简要讲评。支部党员参与测评数20人,群众参与测评数7人;党员测评总票数20张,群众测评总票数7张。党员民主评议中,7名党员测评结果19票“好”,1票“一般”; 1名党员测评结果18票“好”,2票“一般”;2名党员测评结果17票“好”,3票“一般”;1名党员测评结果16票“好”,4票“一般”;4名党员测评结果15票“好”,5票“一般”;4名党员测评结果14票“好”,6票“一般”;1名党员测评结果13票“好”,7票“一般”。群众民主评议中,13名党员测评结果全部“满意”,7名党员测评结果6票“满意”,1票“基本满意”。
2.教研二支部
    9月2日下午4:00,在十教北403召开了组织生活会,会议严格按照党委要求的程序进行。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摆出工作中存在的7条问题,查找原因有4方面,提出整改措施5条,并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党员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真诚地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内民主评议,通过不记名投票方式,共有11名党员和7名群众对支部党员进行民主评议。经统计:党员民主评议中,11名党员测评结论全部为“好”;群众民主评议中,11名党员测评结果全部“满意”。
3.2011级学生党支部
9月9日下午3:00,在十教南412室组织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2011级学生党支部书记陶芸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华和2011级学生党支部支委以及党员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前,支部根据党中央的精神,认真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多次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学习,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摆出工作中存在的8条问题,查找原因有3方面,提出整改措施4条,并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各党员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真诚地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进行了简要讲评。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庆华,教师代表姜簌清老师分别对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以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含义做了阐述。支部书记做了表态发言。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内民主评议,共有46名党员和11名群众对支部所有成员进行评议。经统计:综合分析党员民主评议与群众评议情况,党员“好”为20人,“一般”为26人,“差”为1人。
4.2012级学生党支部
9月4日下午4:30,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12级学生党支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严格按照党委要求的程序进行。支部书记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发言,摆出工作中存在的16条问题,查找原因有4方面,提出整改措施5条,并广泛听取党员的意见。党员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开展了深入的自我批评,党员之间相互真诚地提出批评和改进意见。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进行了简要讲评。联系本支部工作的学院领导周先进院长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并对支部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提出了具体意见。支部书记根据周先进院长的讲话做了表态发言。支部在在充分评议的基础上,开展了党内民主评议,共有28名党员和10名群众对支部名成员进行评议。经统计:党员民主评议中,27名党员测评结论全部为“好”,1名党员为“一般”。群众民主评议中,28名党员测评结果6人为“满意”,其余22人为“基本满意”。
四、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
(一)教工党员查摆的主要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
  (1)理论学习不够系统,不够深入。支部理论学习主要按照学校要求进行,自己主动学习,自觉学习不够。理论学习缺乏计划性,没有制定年度支部学习计划,学习存在浮躁的现象,平时大家事务性工作比较多,学习的时间也不存在不固定的现象。学习传达文件、学习领导讲话多,联系实际讨论少,形式比较单一、方法不够灵活,读文件听报告多,而交流提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少,学习质量不够高。主动学习意识不够,只求过得去,不求学得懂、学得深;理论学习不够深入,学习的整体意识还不够强。
 (2)工作作风不实,求真务实精神不够。工作中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有时存在应付心理,强调主要工作,对于次要工作常常有时有应付态度;工作满足于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对于本职工作的深入研究,深入探讨不够,对政策法规,学校规章制度掌握不到位,有时存在工作的偏差。
 (3)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不够,进取精神需进一步提高。有时思想观念还不能适应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要求,对本处室工作的形势情况不清楚,对工作在全局发展中的定位认识还不够准确,考虑处理问题就事论事,思路不宽。有时精神懈怠,工作激情明显下降,工作思路不宽不新,工作举措不实不力,工作亮点不多不特,存在安于现状的思想、应付以求过关的想法,影响了工作效果,没有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具体表现在,当工作任务繁重,人手又紧张,工作压力大,带着情绪工作,因此会出现应付的情况,只求完成不求最好。有时在工作发展思路上唯条件论,有时从客观条件上找原因多,从自身工作思路、工作作风、精神状态等方面努力程度不够,积极性不高。有时在统筹全局、分工协作、主动配合、围绕中心、协调发展方面还不够好。
(4)支部活动开展不多,活动形式比较单一,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凝聚力、向心力有待加强。
  2.官僚主义方面
(1)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有待加强。主动深入学生、深入群众不够,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谈心交流不够,对于群众的需要、诉求了解不多,有时候以工作忙为借口,对于师生的困难、问题解决不及时,服务不到位。
(2)支部党员思想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党员干部团体意识、大局意识不强,个人主义和自我意识时有表现。
  3.享乐主义方面
(1)安于现状,进取精神不强,缺乏创新精神不够。工作满足于完成任务,在工作紧、任务重、压力大时,有畏难情绪,存在等、看、望的思想和拖沓现象。
(2)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奉献精神不强。
(3)工作纪律要求不严,有时候存在上班迟到和早退现象,工作中,自我要求不高,有时候工作存在马虎现象。
  4.奢靡之风方面
(1)节约意识淡薄,存在人走未关灯、关电脑的现象。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意识不强。
(2)艰苦奋斗精神不够。自我要求不严,存在浪费现象。
(二)学生党员查摆的主要问题
  1.形式主义方面
(1)用投机取巧替代实干苦干。在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我支部首先考虑的是不耽误支部同志的时间,快速完成群众路线学习会议,而没有在会议上落实党中央对群众路线学习的要求。导致了支部党员对群众路线的理论学习不到位,进而影响了党的群众路线在实践中产生的效果。
(2)用走马观花代替深入实际。在接到学校党委关于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活动时抱着走马观花的心态,所做的工作有很大一部分停留在表面,而没有深入到党员的实际生活中去,导致对群众路线的学习不够深入、透彻,存在一定程度上的光喊口号不做实事的作风。
(3)用照搬照套代替实事求是。有时把上级的指示当教条,没有吃透群众路线的主要精神,不注重结合本单位实际贯彻执行,照本宣科,机械地照搬照套。有时计划措施很周密,却没有深入实际抓落实。
(4)具体工作不够求真务实。工作中习惯于把完成任务当成最终目标,没有把目标定的再高一些,没有把措施定的再实一些,没有把问题找准、找深、找透。有时候满足于表面文章,有时候满足于上级组织交办的任务,工作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
(5)支部制度趋于形式。党支部制定的一些制度多半是为了应付上级检查,在具体执行上缺乏力度,甚至根本没有起到任何作用。一些制度对于部分党员没有约束力。
(6)支部活动开展过少。党支部没有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群众,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有待提高。
  2.僚主义方面
(1)深入群众不到位。虽然支部实行了蹲班党员制度,但党员实际深入普通同学非常不够,对于群众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了解甚少。对于群众的需求不能及时解决。
(2)习惯邀功,缺乏担当。对于一些比较困难的工作,不愿意主动去负责,在出现问题的时候,部分同志不敢主动承担,相互推诿。
 3.享乐主义方面
(1)精神状态不佳,精神萎靡,进取心不强。工作上缺乏积极向上的斗志,怕苦怕累,应付了事,得过且过,遇到困难和问题,不愿意付出努力。
(2)创新意识不浓。满足于完成学校党委安排的日常工作,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凭经验、想当然办事情,不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服务精神不强。一味追求舒适、安逸的生活方式,过分强调个人意愿,过于看重个人利益和小团体利益,不顾全大局。
 4.奢靡之风方面
(1)存在攀比之心。部分党员过于在乎他人的眼光,喜欢与他人进行攀比,讲排场、摆阔气、好面子。支部成员相互请客时有发生。
(2)存在浪费现象。个别党员喜欢网购,经常买了一些不实用的东西闲置。外出或在食堂吃饭都不能很好的坚持光盘行动,存在一定的浪费。
五、整改措施
 (一)教工党支部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思想认识
   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系统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领导科学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水平。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努力做为高校师生服务的带头人,做高校师生信赖的贴心人。
   2.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支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支委之间坦诚相见、加强分工合作,努力建成一个“活力进取型”的好班子,党员之间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创新型”、“民主团结型”的好支部。二是认真落实中央、省、学校有关规定,进一步转变作风,继承和发扬教育学教研室一贯的特别能吃苦、确实能奉献、真正有思想、的确能作为的精神,切实履行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努力把本支部本教研室建设成为推进和谐校园建设、推进优质教育教学的窗口。
   3.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
   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千方百计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牢记肩上的重担和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切实把主要精力和心思集中到教育事业上,兢兢业业地把教育教学工作完成好。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办好优质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师生的合法权益。
   4.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增加工作实效
   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努力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面对学校和学院工作的新要求,要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坚信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就能有所成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多方听取意见、虚心向老党员干部学习求教,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和完善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5.严格自律,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
   支委干部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已,坚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变革创新、务求实效的作风,要求党员做到的支部成员自己率先做到,各项工作中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宏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各项管理制度办事,认真执行中央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带头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二)学生党支部整改措施
  1.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
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学习和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和群众路线武装头脑,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认真改造主观世界,提高思想境界和道德修养。根据本党支部的实际情况,增加集体理论学习的次数,尽量做到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研究,拓宽知识面,进一步提高政治素质养。在具体工作中,个人利益永远服从于集体利益,不搞小团体之争。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坚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的业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2.树立刻苦学习精神,努力改造主观世界。
   政治上的坚定来自于理论上的清醒。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和判别是非的具体标准。习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因此,我们要切实地把理论学习作为自己的第一需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从做中学,学以致用,争当学习型团队。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着眼于理论与实际、主观与客观的真正统一。
   3.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树立群众观念
   支委干部应该与支部成员以及群众增加交流,在群众中汲取组织工作的智慧和力量。要在深入群众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群众一起想问题、谋对策,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要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在群众中发现、挖掘和总结经验,推动组织工作创新发展。具体措施:积极到群众中去,了解群众的困难,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与群众共同探讨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以提升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    
    4.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
   对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后续整改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坚持科学的态度和求实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各项工作,树立强烈的时间观念、效率观念、质量观念,今天能办的事不拖到明天,这一周能办的事不拖到下一周,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任务。
   5.严格党员管理,加强支部建设
   加强学生党员的思想教育,杜绝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支委要起到带头作用,从严要求、厉行节约。在生活上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不追求享受;在思想上自觉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影响,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吃苦耐劳,乐于奉献,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工作中,坚持勤俭办事,对于支部经费要合理运用。力争少花钱、多办事,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对于每项支出要有记载并及时进行汇报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人民群众利益第一,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和党员的先进性。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19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