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工会活动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2015年度工会工作总结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5/12/24 08:51:04

 
 
2015年,教育学院工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工会的直接指导下,按照学校和工会工作的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湖南农业大学章程》、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规划,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使命感,服从服务于大局,紧紧围绕学校中心任务创新开展工会工作,以“师德建设”为重点,积极开展教学竞赛活动,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积极营造文明、和谐、平安的校园氛围,为学校改革和科学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努力提高教职工理论水平
我院工会积极配合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学习,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起来,促进全体教职工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文化繁荣、文化大发展,积极增强教职工的服务意识、育人意识,提高了教职工的政治觉悟。
2、加强法制学习,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知识,参加了普法知识考试,引导教职工依法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增强了教工的遵纪守法意识。
3、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增强教职工的勤俭节约意识。
二、积极开展送温暖服务活动
在校党政工领导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工会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在端午节、中秋节、教师节期间,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广大教职工的心里。对因灾、重病、子女上学、意外伤害等原因引起的困难师生,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实际困难情况,满腔热情地为他们服务、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三节”期间我院工会慰问了特困职工和重病职工。一年来,慰问教职员工及家属约15次,把关心和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慰问生病住院学生或家长约20次;举办了院领导接待日活动,及时解决学生中有关实际困难或做出切实可行的答复。
关心新进博士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关注新进职工困难,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通过多种渠道把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反馈给学院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努力为他们成长、成才及成就事业创造有利条件。
三、积极开展文体活动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文体活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我们始终把握思想文化和娱乐阵地的方向,倡导高品位的校园文化,推动先进文化的传播,为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提供精神动力。
1、为鼓励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我院办公楼四楼专门配有乒乓球台,师生经常开展乒乓球比赛,增进了教职员工的交流和师生情谊。
2、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项比赛或集体活动,如:自行车赛、广场舞比赛、“美丽校园行”等;并组织参赛选手积极排练和训练。尤其是广场舞排练中,我院只有43位教职工,有11位老师在各职业中学指导大四学生的教育实习,余下32人中有大部分老师有课,有的年轻教师的小孩还很小,在幼儿园需要接送、或需要哺乳,我们克服各种困难独立组队参加了广场舞的排练,圆满完成了比赛环节,最终获得优胜奖。
3、积极动员全体教职员工参加第十六届体育运动节,为全体教职员工定制衣服;在10月份的运动会中学生组获得组织奖、男女团体第八名、男女混合团体第七名、女子组第七名。
4、组织教职工党员到胡耀邦故居参观学习;组织部分学生干部到刘少奇故居、毛泽东故居参观学习;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到江西省明月山开展爬山比赛活动。
四、积极开展爱心活动
1、为职工购买两险。为了推动女教职工保健工作的开展,保护女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卫生部、劳动保障部、人事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颁布的《女教职工保健工作规定》,我院组织全院女教职工认真学习了有关文件,采取积极措施,认真落实具体工作,为女职工集体购买了防癌保险和为全体教职工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2、继续将对口帮扶工作落到实处,积极组织教职员工捐款,为桑植县马合口白族乡中心学校捐款现金1000元,后期将连续支助。
3、协助校工会起动医疗互助保险工作,通知并要求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一年一度的体检;
4、暑假期间,为关系女职工的身体健康,单独组织了全体女职工到湖南省旺旺医院进行体检。
五、组织代表参与民主管理
1、组织学院工会委员开展献计献策活动,积极参加学校民主管理,向学校教代会提交3件提案;
2、征求全体教职工意见,完善收入分配方案,召开学院教代会,审议并表决年终收入分配方案。
六、主动开展综合治理工作
1、积极开展安全稳定工作,经常督促各系(室)负责人对办公室、会议室和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做好防火、防盗、防骗、防水等工作,检查学生的晚归情况,积极开展安全稳定方面的自查自纠工作,并向保卫处提交安全工作自查自纠报告;
2、积极主动对全体师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①聘请消防队警官为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干部主讲消防知识讲座;②聘请马坡岭派出所苏泗元所长为2015级全体新生主讲安全教育报告;③在2012级学生教育实习动员会上,专门开展安全知识教育;④举办2013、2014、2015级班长、团支部书记、副班长的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以此切实加强师生的安全意识,促进全体师生珍爱生命、保护自身和集体的财产安全。
七、教授委员会工作
1、高度重视,完善组织机构。学院高度重视学院教授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的建设,严格按照学校程序产生委员会成员,教育学院教授委员会设定主任委员1名,副主任委员1名,成员共9名。方成智为主任委员,胡义秋为副主任委员,其余7位成员为周先进、周明星、邹立君、郭丽君、夏金星、屈正良、李尚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由吴磊兼任,充分体现教授治学、学术自由的学术氛围。
2、认真履职,发挥积极作用。学院教授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委员会章程》、《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文件精神,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各级各类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方案制订、科学研究立项、科学研究成果评奖、学院十三五规划制订等重要事项中履行了委员会职责。2015年,学院教授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共多次召开会议,分别就教学质量奖评选、学位点建设规划、学位授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定、教师职称评定、教学及科研立项,成果申报等工作进行了讨论、审定。工作涵盖面广,工作责任大,教授委员会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都能积极投入,参与讨论和决策,讨论结果向全院公布,并做好了相关的解释和答疑工作,坚持了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赢得了全院师生的肯定和尊重。
总之,一年来学院工会在校工会的领导下,在院党政的支持及指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较好成绩。当然,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工会活动经费紧缺、教职员工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等。在即将到来的2016年,我们将克服困难,发扬优点,再接再厉,切实发挥工会职能,积极主动地为学院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工会建设成全院教职工的温馨之家。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