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会工作 > 工会活动>

工会活动

教育学院行政工会小组参观湘南暴动纪念馆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11/10 10:29:00

 

 

20161028-29日,教育学院办公室工会小组全体成员和支部党员共11人在院党委刘明良书记的带领下,参观了时任总司令朱德、政治委员陈毅等领导同志的指挥湘南暴动的纪念馆,行政人员和党员认真聆听解说员的讲解、阅读纪念馆的有关重要历史文字资料和展览的历史图片,全体行政干部和党员深刻地进行了又一次的中国革命传统教育的洗礼。同时,老师们还看望了正在郴州技师学院进行教育实习的老师和学生,刘明良书记还与该院的院长、书记、教务处处长、办公室主任等领导同志就有关教育实习的问题进行磋商和探讨,随后与我院的实习师生进行了合影。

湘南暴动:

湘南暴动亦称年关暴动,是指在国民政府统治中国大陆时期,1928年1月12日-3月中旬,中国共产党在湖南南部地区发起的武装事件。1928年1月,朱德、陈毅同志率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七八百人和沿途新扩充的士兵共计1260多人,在宜章县农会主席杨子达的配合下由粤北进入宜章杨家寨。1月12日,成功地智取了宜章县城,从此拉开了“湘南暴动”的序幕。

    事件起因:

    1928年2月在湘南起义面临着敌人大举进攻之际,中共湘南特委制定了一个左倾盲动主义的“焦土战略”----以焚毁民房坚壁清野击退敌之进攻。此举不仅激起民愤,还给土豪劣绅以可乘之机,制造了死伤900余人的反革命暴乱事件。事后湘南特委领导人又不听从陈毅等人的转移劝告,执意就地革命,结果令整个特委惨遭灭顶之灾。荒谬“焦土政策”,民众群起反对。反动豪绅乘机制造暴乱,郴州城内血肉横飞。春雨潇潇的1928年2月下旬,湘南起义区面临着敌军大举进攻的严峻局面。是年1月初,朱德、陈毅统领南昌起义余部进入湖南宜章,与湘南地方党组织接上联系,发动了宜章、郴县、耒阳、永兴等8县的工农武装暴动。正值革命烈火越燃越旺之际,湘桂军阀混战已告结束,湘粤敌军得以腾出手来对付共产党及中国工农红军。两省政府出动5个师的兵力,成南北夹攻之势,大举扑向湘南起义区。

事件经过:

19282月2日,工农革命军攻克坪石后,立即挥师北上,锋芒直指郴州城。当时的中共郴县县委闻讯后,连夜在全城张贴标语,并派人到城南磨心塘迎接工农革命军进城。此时,郴州守敌何健部的第十九师师长李觉命一副师长带一个营,慌忙到郴、宜交界处的折岭设防。王东原部的十五师也派出了两个营,到城南20多里的走马岭和大铺桥防守,企图阻挡我军北上。

    朱德、陈毅连夜动员,部队急行军60多里山路,翻山越岭直抄折岭守敌后路。次日,在地下党和农军的配合下,迅速击溃折岭的布防之敌,并随即追至两湾洞予以全歼,击毙了副师长。继而分兵三路,围攻大铺桥,并采取“打虎牵羊”的战略,通过强大的政治攻势和猛烈的火力攻击,守军土崩瓦解,敌军营长周澜被击毙,还俘敌600余人,缴枪600余支,残敌被迫向郴城龟缩。郴州外围战迅速结束,城防守敌见大势已去,弃城逃窜。2月4日,朱德、陈毅率部进入郴州城,驻扎在第七联合中学、城隍庙等处。起义总指挥部设在北街考棚,朱德为总指挥、陈毅为副总指挥。为巩固和扩大湘南起义战果,朱、陈帮助中共郴县县委,召开了党代会,正式成立了中共郴县委员会,由夏明震(夏明翰之弟)任县委书记。同时,还相继建立县工会、县农会和妇女联合会,成立了郴县苏维埃政府,李才佳被选为主席,并将县农军组建为工农革命军第七师,由邓允庭任师长。极大地加强了党的组织和革命武装力量,把郴县的革命运动进一步推向了高潮。部队在郴州略为休整数日后,于19282月10日由朱德亲自率领主力军挥师北上,接连攻克永兴、耒阳等县城。不久,蒋介石调集湘粤军阀几个师的兵力夹击湘南。4月初,朱德、陈毅不得不率领工农革命军主动撤离郴州,转向毛委员领导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入新的革命征程,继续开创中国革命事业的新征途。

  

                                                            (刘庆华 20161031日)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