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培养方案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6/06/24 04:52:00

2016年增列硕士专业学位

授权点培养方案

 

 

 

申报硕士专业学位类别(领域):

教育硕士(心理健康教育领域)

申报单位名称:

湖南农业大学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制表

20160422

 

 

 

一、培养目标和要求

(一)培养目标

面向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培养掌握心理学基本理论、具有较强的心理健康教育实践和研究能力的高素质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和教育管理人员。

(二)培养要求

1.拥护共产党领导,能正确理解并执行党和国家的教育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热爱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思想品质好,能够为人师表;身心健康。

2.具有良好的人文学识修养和扎实的心理学专业基础,了解心理学特别是与学校心理辅导相关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教育实践能力,能胜任与学校心理辅导相关的教育教学工作,在现代教育理论指导下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心理和行为问题;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心理辅导方面的教育教学工作。

4.熟悉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能够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有效的心理和行为支持。

5.能运用一种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

二、招生对象

1.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的教师及教育部门的管理人员。

2.国民教育序列全日制应届或往届本科毕业生。

三、入学考试

1.全日制教育硕士的招生考试:参与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

2.非全日制(在职)教育硕士: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

四、主要研究与实践领域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农村社会心理、社区心理、学习心理、行为矫正。

五、学习年限

1.非全日制教育硕士采用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以在职学习为主,学习年限为3年,最长不超过4.5年。

2.全日制教育硕士采取系统学习与顶岗实习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2.5年,最长不超过4年。

六、培养方式

1.课程学习和教育实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教育实习是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的两个重要环节,这两者应当相互结合与相互衔接。

2.学位论文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要求学生撰写具有鲜明实践意义的学位论文,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实践中的突出问题,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为基本的培养链条。

3.导师负责制与指导小组集体培养相结合。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实行导师负责制,同时,建立指导小组,小组内实现优势互补,发挥集体智慧,注意发挥学生自身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七、课程设置

  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必然完成以下课程的学习和必修环节,本专业方向毕业要求的总学分应不少于40学分,其中课程学习为30学分,实践环节为10学分,学位课程的合格线为70分,其他课程的合格线为60分。

课程类型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时间

学位课

12学分)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2

30

1

英语

2

40

1

教育原理

2

40

1

教育心理学

2

40

1

教育科研方法

2

40

1

课程与教学论

2

40

1

专业必修课

10学分)

心理学基础

2

30

2

积极心理学专题

2

30

2

心理咨询的理论与实务

2

30

2

团体心理辅导

2

30

2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

2

30

2

专业选修课

(不少于8学分)

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2

40

3

 青少年异常心理与危机干预

2

40

3

青少年心理发展与教育

2

40

3

    家长心理健康教育

2

40

3

     心理测量与评估

2

40

3

学校心理咨询技术与方法

2

40

3

实践教学

10学分)

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调查与分析

2

2

3

心理咨询与督导训练

2

2

3

 

心理健康教育顶岗实习

6

6

4

注:1.心理健康教育案例调查与分析要求学生到中小学、职业院校、企业、城乡和社区进行为期2周的实地调查,并提供1份不少于4000字的调研报告。2.顶岗实习要求学生到上述所列单位、行业进行为期6个月的实训操作实习,并提供一份不少于4000字的实习总结报告。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评价心理健康教育硕士研究生专业水平与业务能力平的重要依据,也是申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必要条件,论文的选题与撰写要体现必要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科学性原则。心理健康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的论文选题要具有鲜明的实践针对性。学位论文一般要经历论文选题、开题、撰写、评阅与答辩等几个具体环节。学位论文的字数原则上不少于3万字,并符合学术规范。

九、学位申请

达到以下所有条件的可申请硕士学位

1.按培养方案修完规定的课程及其它全部环节,取得规定的学分。

2.以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

3.学位论文通过专家评审并符合学术道德规范。

3.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5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本方向专家组成,其中校外专家不得少于2人。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17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