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之二——研究生如何开展学习和研究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9/11 09:28:00

    (吴汁叶,凌鹊)九月浅秋,丹桂飘香,秋风送爽。为帮助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开阔学术视野,9月4日下午三点,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会议如期在十教南417举行。

入学教育会上,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教授首先代表学院欢迎19级新生的到来,并以“研究生阶段应如何开展研究”为切入点,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总体情况和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体系的构建,并就怎样更有效地度过研究生求学生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对研究生阶段应注意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说明和要求。

郭院长结合数位成功教育学家以及科学家的事例,向同学们强调了研究生求学期间应做到的四点小建议:第一,时间的付出。高水平的研究离不开时间的打磨,时间的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第二,及早明确发展目标。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即使慢,也一定会获得成功”,在目标的驱动下,才能不断进步,不断提升。第三,实现方法论的转变。研究生阶段重要的是培养批判、分析的能力,善于协作研究。

研究生阶段到底该如何开展研究呢?郭院长提出了八条建议:

1、学习要有所取舍;运用恰当的方法、掌握思维的工具。

2、形成自己的知识树;通过大量的阅读,完成理论的建构,掌握学科语言。

3、熟练掌握各种软件,如Spss。

4、注重突破学科间的界限;不要舍弃前身学科,多做跨学科的研究。

5、论文的选题要有延展性;

6、严格按照学术规范行文,养成良好的行文习惯。

7、善用图书馆资源;

8、留下时间精致地思考。

 

此次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讲座的举办,能让大家迅速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拥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作为一名教育学院的研究生,我们要时刻拥有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保持谦虚谨慎的生活作风,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新时代青年而努力奋斗。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