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复制]继承优良传统,做合格当代大学生——记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周先进教授专题报告会

作者:蒋科 李双寅 来源:党委书记讲课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12/13 07:40:00

12月13日下午,由教育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周先进教授主讲的《不可丢弃的人伦底线:礼与孝》专题报告会在九教南502教室举办。来自学院各个年级、学生党支部的200余名学生和党员代表全程聆听了报告。

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温圣贤副教授主持、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彭克勤教授莅临现场并讲话,校关工委副主任李正秀老师、校关工委委员兼秘书曾军雄出席活动,学院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刘庆华副教授、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易长胜、院关工委委员兼秘书蒋科老师、院团委书记吴磊老师及学工组陶芸、易丹、田湘燕老师全部到场聆听。

周教授深入浅出,他以孟子的“善遍之度”切入话题,强调“一个具有‘善遍之度’的人,他就可以骄富贵、轻王公而重道义,这样的人走遍天下而受人尊敬”,接下来周教授从懂得礼义、为人真诚、慎交朋友、遵守孝道四个方面讲述今天的主题。

   

 

懂得礼义。周教授引用“《礼》者,法之大分、类之纲纪也。故学至乎《礼》而止矣,夫是之谓道德之极。”和“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家无礼则不宁。”二句名言阐述了什么是礼义、礼义的重要性;周教授运用两个典故进一步向我们论证礼义的重要性。

为人真诚。周教授运用一位父亲写给儿子的信导入观点,他语重心长地说道:“正直诚实是一个人获得他人信任的基石,也是一个人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法宝。”他通过讲述现实生活中火车上某位乘客因撒谎耽误自己的行程的故事及清朝康熙年间大学士张英化干戈为玉帛的故事论证真诚的重要性。

慎交朋友。周教授首先引用大量典故和事例向我们讲述“益者三友,损者三友”的定义其特点,鼓励我们多交“直友”、“谅友”、“多闻之友”,慎交“便辟之友”、“善柔之友”、“便佞之友”。

遵守孝道。周教授从“何为孝道”、“为什么要遵守孝道”,“怎样遵守孝道”三方面切入话题。他讲道所谓“孝”就是“守住底线,父母安心即是孝道。通过二十四孝图中“汉文帝侍母尝汤药”的故事,汶川大地震中受伤的年轻母亲震中哺乳的事例向我们讲述为人父母的不容易,最后周教授用《礼记》中“大孝尊亲,其次不辱,其下奉养”阐述“怎样遵守孝道”,他教导我们打牢修身做人的基础,夯实为官为政的根基,养成一种良好的为官为政习惯,高压线坚决不触碰,红线坚决不超越,底线坚决守住。

    对于周先进书记的报告,彭克勤副主任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彭书记强调,当代大学生要珍惜美好时光、努力学习,尤其是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内容,学好了这些对今后大家的工作、学习、生活、发展有莫大的用处和价值!学校关工委和学院关工委的各级领导、老师,将一如既往的关心广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发展!

随后,院关工委委员兼秘书蒋科老师向彭主任、周书记和到场师生表示了感谢!希望广大同学能够对报告的精髓进行深入领会、入耳、入心、指导行动!接下来学院关工委还将举行相关的征文、演讲和读书活动那个,希望大家积极参加。报告会全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完成。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