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教育学院2014年“学风建设活动月”实施方案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4/04/01 10:32: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营造良好的教风学风,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经研究,学院决定于4月-5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正学风,端班风,促校风”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围绕学院2014年目标任务,以“正学风,端班风,促校风”为主题,大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学习环境,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创造条件。结合我院实际,以建设学习型班级为切入点,严格抓好五个阵地,努力办好五项活动,通过学风建设活动月的有力推动,使我院学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以院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学风建设月”活动的领导、组织、协调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组,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
组  长:周先进
副组长:刘庆华
成  员:高 涵、蒋 科、吴 瑛、陶 芸、全体班主任老师及主要学生干部
三、活动安排
(一)宣传动员阶段
1、召开全院学生大会,对“学风建设活动月”进行动员和部署。
2、各班根据实际,通过班会等形式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层层动员,再次将本次活动精神传达到每名学生,确保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取得实效。
3、充分利用校园网、宣传栏、微信、微博等宣传媒介,加强宣传,为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具体实施阶段
1、强化学风制度建设,抓好三个阵地
(1)课堂阵地。严把上课考勤、课堂纪律和课程考核关。任课教师随堂点名并及时上报课堂考勤结果;辅导员经常深入课堂和早自习抽查学生出席情况(每周不少于2次);严格落实学风周报表制度,团总支学生会干部每天检查早自习,每周抽查学生上课情况,及时统计、公示考勤情况,考勤结果纳入班级考核中。对缺勤的同学要做好教育、帮扶和处罚工作。
(2)宿舍阵地。严格执行《湖南农业大学园区精神文明建设管理条例》,规范学生行为,倡导文明交往,杜绝各种违法违纪行为;辅导员积极的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每周不少于1次);加强园区学风督察,充分利用好学习时间,晚自习期间不得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3)考场阵地。大力加强考风考纪和考场纪律教育,把考风建设与学生公德教育、诚信教育结合起来,试行“零作弊”诚信承诺签名制,严格考试管理、严肃考场纪律、严格评分标准,坚决杜绝考试作弊现象。
2、丰富学风建设内容,办好五项活动
(1)举办英语三、四六级考试动员会。组织召开2010-2013级三、四六级考试动员会,邀请高年级的学习优秀的同学、专业教师进行学习方法探讨,形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学习氛围。
  1. 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随机邀请各专业、各年级、各班级的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就教育教学提意见,学院将意见总结好并反馈给各任课老师。
(3)举行英文演讲比赛。以学风为主题,通过演讲比赛,帮助学生了解学习英语的重要性,提高学生学习的自觉性,激发学生学习的动力。
(4)举办汉字拼写大赛。为传承和弘扬汉字文化,展示汉字书写魅力,进一步提高学生汉字的识字和书写能力,激发了学生对汉字文化学习的热情,提高学生学习中华文化的自觉性。
    (5)开展“文明寝室”和“优秀班级”评比活动。制定班级学风建设量化考核标准,将学生获奖、参与活动、班级平均成绩、宿舍卫生、教室学习氛围、课堂考勤、晚归、彻夜不归、在外住宿等,作为评选优秀学风集体的重要指标。
3. 建立学风激励机制,确保落到实处
为切实加强学风建设,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和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在开展学生评价和各种评优表彰的基础上,总结表彰大会将对在学风建设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评选优秀学风建设班三个、优秀学风建设先进寝室十个。
 
                                                     教育学院
2014年3月31日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