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文献查找及文献综述撰写方法

作者:宋朝凤 凌鹊 来源:文献处理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11/30 04:42:00

  11月15日下午14:30,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系列讲座在第十教学楼南504教室召开,教育学院黎志华副教授就“如何进行文献查找及撰写文献综述”这一问题进行深入指导,教育学院18级研究生参加会议。 

  

 

  黎志华副教授从“为什么要查找文献”、“文献从哪里来”、“怎样查找文献”、“文献综述撰写的几点注意事项”四个方面入手,运用大量鲜活案例进行了交流。通过讲述研究方法的使用,与学生探讨自己对教育研究方法的学习加深了同学们对教育研究方法的认识 

  首先,黎志华副教授详细地讲解了教育文献的概念、种类、分布及其在教育科学研究中的作用,并为我们介绍了教育文献检索的几种途径。并通过大量鲜活案例与我们讲解了文献检索的思路及实际操作步骤。 

  

 

  其次,黎志华副教授讲述了教育文献综述的概念、基本特征、形式、注意事项。鼓励我们运用"滚雪球"式的方法查找、筛查文献,及时对文献进行管理适时对文献进行逻辑整合,综述评论。 

  最后,黎志华副教授倡导我们阅读文献要读近五年内与主题相关的高水平的期刊文章。从文献的选题及参考文献来判断该文献的价值,建议我们没两个月追踪一次新的文献。鼓励我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进行研究。整场讲座实际操作性强,对教育学院学生进行文献查找及文献综述撰写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 

  黎志华:湖南农业大学1515层次人才,骨干教师;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期刊14篇;主持课题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省级课题4项,横向课题2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自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项目等8项。中南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中心兼职副教授;湖南省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湖南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湖南省农村青少年儿童健康促进及发展研究中心兼职专家;湖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聘用高级心理咨询师。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