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教育学与大学——著名教育家张楚廷教授讲座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3/11/28 07:47:24

教育学与大学——著名教育家张楚廷教授讲座

        11月21日下午4点,当代著名教育家张楚廷教授应我院邀请,在五教老T4教室给我院师生作了一场以“教育学与大学”为主题的精彩学术报告,讲座由副校长陈岳堂教授主持。
张楚廷教授,当代著名教育家,数学教授,教育学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学博士生导师,原湖南师范大学校长,任中国高等教育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教育部教师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众多职务。张楚廷教授论著丰厚,他的论著、学术课题获得国内外教育界众多荣誉和奖项,张楚廷校长的教育思想和治校方略对当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报告会上,张楚廷教授首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教育、哲学以及大学的先后发展史,让大家从宏观的角度对教育的产生有了一定的了解。他还分析了一些关于教育的客观事实,阐述了教育学院产生在综合大学的原因。他认为教育学不能孤立地发展,而是要关联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要多角度、跨学科、深层次的对教育学进行研究。接着,他和大家共同探讨了教育学与心理学、哲学、美学、生理学、教育技术的关系。提出了“学术是学者的身份,学习是学生的天职”、“师范性与学术性的矛盾是伪问题”、“大学要做高水平教学,不应用‘特色’二字来掩饰缺陷”等观点。张教授平易近人、幽默风趣的语言风格引得台下一阵阵欢笑,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聆听着大师的学术思想。
(郭晶  2013-11-22)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