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5/04/27 04:26:55

 
      4月23日上午,教育部“长江学者”、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方晓义教授莅临我校8教学海厅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家庭治疗——改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新方法”的学术讲座,教育学院院长周先进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方教授首先从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的理论与形式讲起,从性格与缺少解决问题的技能技巧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并提出了“一个心理咨询师vs一个表现出心理行为问题的人”的咨询模式。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的困惑,从“精神病患者复发”、“网络成瘾青少年‘虹’帮助计划”、“网络成瘾的男生”、“患抑郁症的妻子——《家庭治疗基础》”等四个案例中归纳出个体心理咨询和治疗所存在的困惑与问题,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
      方教授还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向大家阐述了家庭治疗的含义以及这种疗法的优越性,这是一种改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新方法,家庭疗法通过心理咨询师与家庭成员的互动,使心理行为问题人员最大程度上在家庭范围内得以治疗,这样治疗的结果更具有推广性。随后,他从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恶心花”的故事,“表弟”的故事以及“我”的故事为切入点,介绍了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的四个目的——权力斗争、转移注意、获得关注、假装无能。
      讲座中,师生们不断被方教授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案例所打动。在场的同学们表示这场讲座不仅拓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让大家意识到心理学的意义,特别是咨询心理学的学习离不开生活,离不开实践,新的方法能够使我们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     (谭怀芝   袁冬)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