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周明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度课题:“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概念、范畴与逻辑”成果公开报告会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05/04 10:59:00

周明星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2013年度课题:

“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概念、范畴与逻辑”成果公开报告会顺利召开

 

 

2017年4月28-29日,由省教育科学规划办在我校举办了教育学院周明星教授的国社基金“十二五”规划2013年课题“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概念、范畴与逻辑”成果公开报告会。 来自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大学、沈阳师范大学、中南民族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等10余家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教育研究》、《大学教育科学》、《当代教育理论与实践》杂志社等媒体单位和教育学院研究生、本科生共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课题成果公开报告会。本次会议由湖南省教育科学规划办李小球副主任主持,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曾福生教授致辞。

成果汇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由课题主持人与四位子课题负责人分别进行汇报。课题主持人周明星教授主要从研究过程、研究收获与研究贡献三个方面作详细报告,他指出,课题共经历组织开题论证、开展专题研讨、深化总体结构、细化子题内容、组织中期推动、举行预结题会六个阶段;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既优化了研究队伍,丰富了研究理路,又扩大了学术影响,形成专家——中青年学者(为主)——实践者——研究生“四位一体”的研究团队,先后组织四场大型“现代职业教育理论创新”讲座,受益教师400余人;研究贡献在于初步构建了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回答了“什么是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为什么要建构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体系”和“如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等重大理论问题。由此产生了一批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论文成果25篇、著作成果27万字、实践成果十余项。随后,子课题负责人唐林伟、王良、高涵、聂清德分别从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省思、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的概念体系建构、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范畴以及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逻辑体系构建四个核心内容进行了汇报。

第二个阶段由同行专家进行点评总结: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绵涛教授,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康翠萍教授,湖南大学教育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弼成教授,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副院长胡春光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教育研究》主编高宝立教授分别对本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价值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几点愿景。孙绵涛教授认为,该课题有四个第一次:一是将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概念、范畴与逻辑进行了深入、细致、完整的探讨;二是高水平将中国现代职业教育理论体系:概念、范畴与逻辑体系进行具体建构;三是对中国职业教育今后理论发展和改革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促进职业教育理论化,对整个教育理论化都有重要意义;四是把职业技术教育学与生态学相结合,把职业技术教育学很多概念囊入生态链、生态圈范畴中,并运用逻辑展开,很有价值。高宝立教授提出进一步加强国际比较,突显中国特色。他指出,要清楚掌握国际职业教育理论的发展概况,与中国职业教育理论的基本概念进行比较,以进一步构建自己的特色。并提出紧扣现代职业教育理论建设的进程,吸纳当下新概念、新的政策亮点,表现出职业教育理论体系正处于建设过程中的动态性特征,体现理论的自洽性与解释力,使研究更加圆满。其他专家分别就本研究的价值、成果创新、实践取向和深化研究等问题提出建设性意见。最后,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周先进教授和副校长曾福生教授对课题结题提出了具体要求,对专家在五一节假的与会表示衷心的感谢。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教授会前看望了各位专家。教育学院王慧副院长,科技处曾桦副处长全程参加了会议。

本次成果报告会是在汇集专家学者经验智慧的基础上,对已有成果和创新点的丰富和完善,以产出高水平、高质量的成果,促进现代职业教育科学发展和深化发展。

 

(教育学院  荆婷)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