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来我校讲座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12/08 09:27:00

 

 

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作学术报告

    127日下午1500,华中科技大学刘献君教授应我校邀请,在八教学海厅以《院校研究规范发展的走向》为题作了学术报告,由教育学院郭丽君院长主持,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刘献君教授以20世纪90年代,陈学飞、周川等教授进行美国的院校研究为伊始,提出随着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需求增长、高校办学自主权的确立以及社会问责制度的形成,本世纪我国院校研究势在必行。同时,他从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教科院的经验出发,阐明在我国开展院校研究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许多高校已经建立研究平台,并组织起来开展研究;部分高校扎扎实实做了一批专题研究;学术研讨会开始探索高校管理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推进院校研究等。

 

刘献君教授进一步提出,中国院校研究已初步形成并进入规范发展阶段,但规范发展的任务还远没有完成,在推进中国院校研究规范发展中,存在四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如何处理服务领导决策与服务学生发展的关系,提高决策支持的科学水平。刘教授认为,为学校提供决策支持,是院校研究的核心职能。二是如何处理数据分析与质性研究的关系,提高院校研究人员的素质与能力。现在已进入“数据——信息——知识——智慧”的数据驱动型决策时代。三是如何处理国际化与中国特色的关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院校研究理论与方法。刘教授结合他在美国、日本进行的考察,剖析了如何针对本国国情,有针对性地开展院校研究。四是如何处理机构的行政性与研究的专业化的关系,使院校研究的组织由无序走向有序。我国院校研究机构应根据我国国情,开展院校研究的需要,探索多种模式。

 

 

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最后,郭丽君院长对刘献君教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出,在院校研究发展阶段,涉及面广,需要探索的问题多。我们只有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出发,不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有力地推进院校研究的规范发展。

 

 

教育学院师生聆听讲座

 

刘献君教授,湖南宁乡人,现任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等教育研究》杂志主编,文华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专家。曾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等职。主要学术兼职:中国院校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高等教育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教育部学科建设和本科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社联副主席,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

                                                (图/张艳芳 /吴杨)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