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之罗仲尤教授专题报告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1/08 09:18:00

 

(本网讯 教育学院 吴杨)128日上午,由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和省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协办的2017年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热点论坛”在长沙麓山大酒店举行。本次年会以“立德树人背景下的人才培养”为主题,参加年会的专家领导有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文华学院院长刘献君教授,长江学者、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眭依凡教授,省教科院院长石灯明,湖南大学党委副书记于祥成教授等。

 

2017年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学术年会暨高等教育热点论坛现场

 

在下午的大会专题报告中,湖南大学教科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罗仲尤教授以《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为题作了报告。罗仲尤教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立德树人”为背景,提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立德与树人的关系,以及如何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这一重要方针。接着,罗教授从“立德树人这一命题的重大意义”“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存在的主要问题”“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对策建议”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立德树人的相关问题。罗教授认为,立德树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新时期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但同时,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存在着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协同育人机制尚未健全,二是新形势下高校专业课教师育人积极性有待提高,三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待与各种评价机制紧密衔接,四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有待在细节上下功夫。

 

罗仲尤教授进一步指出,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要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强化专业课教师任务教学,守本创新,宁静致远。同时,立德树人要紧盯国家创新发展以及学生未来发展。罗教授总结道,高等教育工作者要肩负起新时代“立德树人”的使命,进行跨领域、跨学科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实效性,推动平衡、充分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