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教育学院郭丽君院长分享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经验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1/11 10:22:00

 

教育学院郭丽君院长分享课题申报经验

 

教育学院师生聆听讲座

(本网讯 教育学院 吴杨 凌鹊19日下午,教育学院学术论坛在十教北417召开,郭丽君院长以《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申报经验分享》为主题作了学术报告,由副院长王慧主持,教育学院部分师生参与此次学术活动。

 

郭丽君院长以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论证活页为范本,提出申报课题主要考察其学术价值或应用价值。接着,郭院长以自身进行的国家课题申报为案例,从五个方面对国家社科基本课题申报进行了阐述。一是如何确定研究名称和撰写选题依据,课题名称应高度精炼,课题研究在于“新”,以题目的关键词为依据推开论证。二是如何进行选题论证与撰写研究内容,课题论证原则在于思路清晰,研究内容丰满,体现研究者独创的思考、方法得当。三是基本思路与研究方法,其研究采用调查研究法,访谈调查法与实物分析法,将教师发展与教学评价置于教学质量视域的连续统一体中,关注高校教学评价的制度规范如何与教师发展融合来提升教学质量的问题。四是预期成果,目标旨在SSCI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3-6篇,撰写调研报告、研究报告书以及出版专著等。五是前期相关研究成果以及核心观点,其课题在高校教师管理制度上,阐述了教师聘任制的理论基础和内在制约机制,分析了中国大学教师聘任制存在的问题的症结所在。

 

讲座最后,郭院长总结道,申报课题应注重对国内外研究状况的总体把握程度;其次是研究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以及创新之处。郭院长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课题申报,旨在学术方面有所建树。

 

郭丽君教授,教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育生态学博士点领衔人,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高等教育学二级学科点领衔人。先后为博士研究生主讲《教育生态学研究进展》;为硕士研究生主讲《高等教育学》、《高等教育管理》、《院校研究》和《专业英语》等课程;为本科生主讲《西方社会学原著导读》、《中外大学比较》、《比较教育学》等。在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尝试和探索课程与教学改革,先后承担了多项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课题,力图通过理念和理论的引导丰富和改进教学实践。2009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013年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2014年获得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