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廷柱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5/09 08:19:00

 

 

(宋朝凤,凌鹊)4月27日上午10:30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廷柱教授应邀到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讲学,于学术报告厅作了“优化教育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的主题讲座,作为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系列讲座之一,本院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参加此次讲座。

 

陈廷柱教授主要从优化教育生态的意义、恶化教育生态的根源、优化教育生态的困难、优化教育生态的出路四个方面进行了交流。陈廷柱教授首先介绍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讲话“必须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并结合多年的系统研究,详细分析了关系思维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有重要价值,提出要处理好“六组关系”:处理好一些好办法、改进一些老办法、探索一些新办法的关系;处理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其秘书处同各地党委的关系;处理好上级党委同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关系;处理好全国统一性要求与地方差异化需求的关系;处理好各级各类教育之间的关系;处理好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提高质量与促进公平之间的关系。

 

其次,陈教授从竞争性场域、项目体制与层级体制、精致利己主义乃至投机主义行为三个方面,分析了教育生态恶化的根源,并指出优化教育生态的困难在于后发赶超型国家、精英主义取向与行政化体制、生态性问题的特殊性。报告最后陈廷柱教授提出,适当刺激项目与层级体制、提高治理体系与能力是优化教育生态首要之举。

 

陈廷柱教授这场内容丰富、生动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为我省各高等院校提供了丰富的理论实践基础,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给参会人员带来了更多关于教育生态的思考。

 

陈廷柱教授简介:

河南新县人,教育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教授,博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常务理事。1994年河南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专业本科毕业,1997年曲阜师范大学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毕业并留校任教,2002年华中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学专业博士毕业。2002年至2004年在南京师范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至2009年在(美国)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访学一年。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我国高等教育在创建学习型社会中的使命及其变革,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2003年度重点课题,主持人;高等学校战略规划理论与实践研究,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专项资助重点课题,主持人。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