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教授作“生态文明与教育发展——泛义生态学视角”主题报告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28 08:55:00

  

(凌鹊,赵纤)4月27号上午8:30教育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了一场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为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系列讲座之一特别邀请学校副校长邹冬生教授作了“生态文明与教育发展——泛义生态学视角”的主题报告。我院全体老师、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主题汇报紧紧围绕生态文明新语境、教育发展新格局和人才培养新理念展开。作为生态学方面的专家和有着三十多年教育经验的管理人员,发言伊始,邹冬生教授结的合当下教育现状,指出现代教育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局限于分数,并表述了当下教育现状及问题。邹教授强调泛义生态学是指研究基础生态学和广义生态学原理及由此抽象出来的哲学思想和方法论,指出教育是人对人的影响,教育过程是实现自然人到社会人的生长,教育资源是生长过程的加速器。教育发展新格局方面,从空间推演的角度指出知识在农业文明时代、工业文明时代、知识经济时代体现出不同功能,从而引发思考重新定位教育三要素及教育生态治理的系统观。人才培养新理念方面,从“互联网+”的角度强调在教育实践中需具备互联网思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教育教学理念创新并且以学生需求为导向发挥理念创新引导。

 

最后,邹教授提出要以用户思维、互联网思维、网格化思维和大数据思维开拓理念创新。邹冬生教授邹冬生的现场授课与经验传授启发了师生们用一种新的思维方式看待问题,同时,对生态文明与教育发展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