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他山之石 可以攻玉——教育学院赴湖南理工学院交流学习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0/09/21 09:15:00

  (教育学院 袁冬)2020916上午,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吕长平、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一行四人,前往湖南理工学院就教育硕士的培养进行交流和学习。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黎振强、湖南理工学院教科院院长刘理、书记刘淳松、副院长彭阳红等出席了交流活动。

  吕长平副院长首先感谢湖南理工学院的热情接待,并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他对湖南理工学院在教育硕士培养上取得的成绩进行祝贺,并说明此次主要就教育硕士的培养等相关情况进行交流。

  郭丽群院长首先介绍了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以及湖南农大教育学院职业技术师范教育的历史和特色,并强调了此次交流和学习的目的是教育硕士的培养情况、研究生院给予支持的力度以及实践管理制度等方面,尤其是教育管理专业的“三习”管理、校外基地和校外导师如何形成合力对教育硕士进行培养等问题。

  黎振强副院长对湖南农业大学的领导和同行表示了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湖南理工学院研究生院的情况,其后介绍了研究生院对教科院在教育硕士的培养从政策到经费上给予支持的情况。

  刘理院长对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硕士的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湖南理工学院教科院在2014年获得教育硕士授权点。在获批之初,学院就严格按照全国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教指委)的要求建章立制,在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等环节严格按规定执行。在教指委最为重视的教育硕士“三习”实践环节,学位点设计其与课程教学环节相结合,贯穿于整个培养期间,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院在研究生院积极支持下,紧密联系市、区教育局,积极建设校级实践基地;对实践教学突出实践导向,在规范的基础上寻求特色,做到“合格+特色”。他对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硕士的培养总结为“搭理论高架、接实践地气、拓国际视野”。

  彭阳红副院长对湖南理工教育硕士的实践管理环节从校外实践基地的管理制度及导师遴选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刘淳松书记认为院党委如何为教育硕士培养提供支持与保障进行了沟通。随着交流的深入,双方就校外导师的管理、学科经费的投入及职业教育领域的设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探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此次湖南理工学院教科院之行,虽然两校在教育硕士的领域设立和培养管理上有着较大的差异,但湖南理工学院教育硕士的在对教育硕士的培养特别是实践管理上的经验为我校提供了较好的思路和借鉴。两校共同认为,教育硕士培养单位应在教指委的指导下,不断完善培养方案、加强实施管理,走向高质量、稳发展的道路。

说明: IMG_256

吕长平副院长介绍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和研究生教育情况

说明: IMG_256

湖南理工学院教科院刘理院长与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郭丽君院长对教育硕士的教学实践和校外基地建设情况进行交流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