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兼顾教学思维与实践能力 基于工作情境“沉浸式”培养教育硕士(组图)

作者:李小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07/08 03:09:00

 

郭丽君院长为“长沙市稻田特立中学”基地授牌

郭丽君院长为省级教学基地“长沙财经学校”校外导师颁发聘书


教育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高素质的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专任教师和管理人员”,是既具有一定理论素养又有一定专业技能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要求教育硕士不仅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良好的知识结构和扎实的专业基础,同时要求教育硕士掌握基础教育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技能,能理论结合实践,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创造性的教育教学工作。针对于此,学院在教育硕士培养过程中,除课程体系兼顾理论性和实践性外,在教育方式上更是采用基于工作情境“沉浸式”培养学生的反思能力、研究能力以及问题解决能力,与中小学、中职学校、企业、研究机构等共同建立人才培养平台。

实践基地是教育硕士进行专业实践的主要场所和重要载体,在已有湖南省研究生教育实践基地“长沙财经学校”基础上等8个教学基地的基础上,学院于2021年7月6日增设 “长沙市稻田特立中学”为教育硕士的教育实践基地。为教育硕士深入体验教育教学工作,促使教育硕士逐步形成良好的师德素养和职业认同感,更好地掌握教育教学专业知识和教学、管理技能提供了稳定有效的教育实践基地专业实践场所。

为保障基于工作情境“沉浸式”体验的顺利实施,教育硕士培养采取“校内+校外”的双导师指导方式,校内导师为第一导师,以基础知识和基本素质指导为主,对研究生培养过程各个环节及培养质量负主要责任,校外导师以技术创新和实践能力指导为主。本着“按需选聘、侧重应用,热心教育、行业骨干”的原则,从长沙财经学校等4个校外实习基地中遴选了19位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校外联合培养导师负责研究生实践培养期间的安全管理,指导研究生开展实践并及时反馈研究生实践进展情况,实践结束时对研究生专业实践提出考核意见和总体评价。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