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4/11 08:20:00

学院始于1986年4月经原湖南省教委批准设立的“职业技术师范部”,先后更名为职业技术教育系、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科学技术师范学院。2013年5月,更名为教育学院,同时保留原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名称,与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合署办公,共同开展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和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工作。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含副高职称)18人,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31名(校外导师6名,校内导师7名,院内导师18名)。专任教师均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博士20人。师资队伍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现有全日制在读本科学生1500余人,研究生300余人。

学院设有3个系(教育学系、心理学系、教育技术学系)和1个实验室管理中心。现有教育生态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和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下设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职业技术教育学、心理健康教育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拥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点。有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3个本科专业,教育学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依托学校其他专业学院先后设置本科专业28个(当前招生专业为农学教育、园艺教育、动物科学教育、动物医学教育、食品科学与工程教育等5个专业),及与湖南汽车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和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农学、汽车服务工程、车辆工程等3个专业的农村中职专业课公费师范生。

学院拥有1个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教育部确定的全国首批农科2个“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之一),1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学专业),1个省级重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农村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研究中心),1个省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长沙财经学校),5个校级研究机构(高等教育研究所、职业教育研究所、中等职业学校发展研究中心、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中心、湖南农业教育协同创新中心),10个教学实验室,28个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建成“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职业教育管理学》,“国家一流课程”1门《课堂管理的方法与艺术》,省级一流课程6门,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

30多年的栉风沐雨,学院始终初心如磐、奋楫笃行,从纯粹的本科生师范性培养教学管理型学院,发展成为拥有本科、硕士、博士完整培养体系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累计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各类人才15000余名,涌现出石谋军、张文淼、杜祥培等杰出院友代表,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尤其是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被誉为“南方职教师资的摇篮”。

2021年,学院郭丽君教授任职教育部新一届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22年湖南省高职专业认证委员会落户学院,为进一步推动湖南乃至全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面向未来,学院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化“发展型、服务型、人文型”的办学定位,坚持“入主流、建一流、显特色”的发展方向,提升学科发展内涵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社会服务能力,朝着建设理念先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教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