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政策>

就业政策

多项政策密集出台 保障大学生就业有"助"创业有"路"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4/05/23 06:09:34
 
2014-05-1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4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税收政策;4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出台……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4月1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并完善支持和促进创业就业税收政策;4月3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出台……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增强基层吸引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引导大学生到城乡基层就业,一直是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政策导向。
 
  走向二三线城市、基层单位,既能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又有利于他们人尽其才,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不过,一些大学生仍旧冷看基层就业,在逃离与留守大城市中纠结。
 
  曾经有过基层工作经历的一名毕业生告诉记者,部分大学生冷看基层的原因,既有自身定位过高的因素,也有基层发展机遇相对较少、一些专业不能学以致用的原因。因此,在呼吁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的同时,政府和社会同样需要创造条件,吸引大学生到基层、边远地区等亟需人才的地方去。
 
  此次国办的《通知》,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提供了多项优惠待遇,有望进一步增强这些基层岗位的吸引力。
 
  “区域就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需要进一步改善中西部就业环境,实现教育、医疗、文化等全面发展,这将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就业、吸引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表示。
 
  此外,《通知》还明确,各地区要结合城镇化进程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充分挖掘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及残疾人服务、农技推广等基层公共管理和服务领域的就业潜力,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指出,城镇化推进、中西部开发以及产业梯度转移是大势所趋,大学生如能认清并主动适应形势,抛开暂时得失,将有望在未来发展中占得先机。
 
  打出一套组合拳
 
  根据今年的新政策,在电子商务网络平台开办网店的高校毕业生,将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这对鼓励高校毕业生参与网络创业是又一利好。
 
  今年3月份召开的全国就业工作座谈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今年将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深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改革,力争使高校毕业生创业比例有新的提高。
 
  实际上,2010年人社部已启动“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并提出在2010年至2012年引领45万名大学生实现创业的目标。当时的计划主要是围绕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服务、对大学生创业给予政策扶持等措施展开,使有创业愿望并具备一定条件的大学生都能得到创业培训,让准备创业的大学生得到创业指导服务。
 
  那么,2014年至2017年实施的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与原政策有何不同?有志于自主创业的大学生又将享受到哪些新政策?
 
  细读《通知》发现,新政策既包括对以往政策的延续,又扩大了政策受惠范围,不仅包含创业教育培训、落实创业扶持政策,还有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要求以及明确创业大学生的资金渠道。从加强创业教育培训、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强化创业公共服务,再到探索创新符合高校毕业生创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以及拓展多元化的资金渠道,这一套立体“组合拳”,将有望逐步提高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比例。
 
  《通知》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探索和创新符合高校毕业生创业实际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在运用现行小额担保贷款政策过程中,本着风险可控和方便高校毕业生享受政策的原则,降低贷款门槛,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升贷款审批效率,多途径为高校毕业生解决反担保难问题。
 
  此外,鼓励企业、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天使投资人等以多种方式向创业大学生提供资金支持,设立天使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
 
  保证服务不断线
 
  促进离校未就业学生就业,是高校就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不少大学生担心,在学校,可以第一时间获得很多就业招聘信息,但离开校园后,是不是就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了。
 
  对此,《通知》要求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力争使每一名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在毕业半年内都能实现就业或参加到就业准备活动中。《通知》要求做好毕业生离校前后信息衔接和服务接续,切实保证服务不断线。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基层就业服务平台要主动联系,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
 
  在加强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的同时,《通知》明确了两条新政策。一是将残疾高校毕业生纳入享受求职补贴对象范围。二是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在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实名登记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数额原则上不超过其实际缴费的三分之二,最长不超过2年,所需资金从就业专项资金中列支。
 
  三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能否搞好就业服务,是能否促进更多高校毕业生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关键。《通知》要求根据高校毕业生特点和求职需求,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措施,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加强网络信息服务,建立健全全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平台,加快招聘信息全国联网,更多开展网络招聘,为用人单位招聘和高校毕业生求职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信息服务。二是积极开展公共就业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精心组织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服务周等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让高校毕业生知晓获取就业政策和岗位信息的渠道。三是高校要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和学科建设,积极聘请专家学者、企业人力资源经理、优秀校友担任就业导师。(经济日报记者韩秉志)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