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就业指导

在教育学院2019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6/19 09:11:00

(郭丽君 6月1419:20大成厅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隆重举行教育学院2019届大学生毕业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即将奔赴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的毕业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为培育你们含辛茹苦、任劳任怨的家长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四年前,同学们怀着美好的理想来到湖南农大,相聚东湖之滨、浏阳河畔,开始了求学生涯。同学们诚心向学、追求真理、陶冶情操,度过了激情飞扬的青春岁月。四年的时光,你们把最好的青春留在了这片土地上,从此身上便打上了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的印记。你们未来的成功就是教育学院的成功,你们未来的幸福就是教育学院的幸福。在这段最美好的旅程即将画上终点的时刻,请你们带上我最美好的祝福,祝福你们的人生道路越来越宽广,祝福你们的事业蒸蒸日上,祝福你们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同学们,大学的学习经历让你们从一个青涩少年成长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有知识、有能力、有责任感的青年明天你们就要背上行囊,离别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同学,踏上新的征途,用理想点燃人生的希望,用知识创造美好的未来,在崭新的天地中展现自己的才华。此时此刻,作为你们的老师,同时也作为大家的朋友,我想和大家分享三点。 

第一,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做有家国情怀的奋进者。 

古人云:“志当存高远”、“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可见,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坚持一份崇高的理想是多么的重要。而要坚守自己的远大理想,也绝非易事。同学们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理想与现实之间可能存在的差距,做好为实现理想而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即使身处困境,也要万难不屈,矢志不移。山溪的理想是奔流入海,树苗的理想是长成栋梁。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以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人民幸福为己任,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长远着眼,从现在着手,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不为任何艰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地朝着自己的理想奋进,用青年人特有的激情和力量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同学们,请你们铭记,你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祖国的明天需要你们去奋斗,民族的未来需要你们去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你们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使命。 

第二,希望同学们探求真知,做有远大抱负的追梦者。 

“吾生有涯,而知无涯”,大学毕业只是同学们校园求学阶段的结束,决不意味着学习任务的终结。当今的时代是一个科技日新月异、知识不断更新的时代。身处这个时代,你们很快会发现在学校里所学到的东西不一定都能适应社会需要,只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不断充实自我,提高自我,超越自我,才能与时俱进、永不掉队。希望同学们要以“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韧劲,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执着,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心境,始终保持对科学的向往,始终保持对真理的追求,始终保持对知识的渴望,虚怀若谷、勤奋努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探寻新规律,获得新本领,不断增强自己的竞争、创造、进步的实力,为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而不断架设好成功的阶梯。 

第三,希望同学们敢于担当,做爱校荣院的传承者。 

 “疾风识劲草,烈火见真金”。学院的最大成就就是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一批又一批的人才,教育学院从1986年建立的师范部发展到今天,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一批诸如邓小刚、杜祥培等政界精英,诸如李朝阳等商界翘楚和一大批奋斗在职业中学的管理干部和教师。学院从建院只有本科89名学生发展到现在本科1500多人的规模,33年的创业与发展过程,经历几代人的艰辛奋斗,才有今天的蓬勃生机。我们的学生大部分从农村或者城镇贫困家庭中来,33年的发展,也印证了我们的学生身上自强不息,昂扬向上的奋斗精神,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远大志向,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意志品质。作为教育学院的院长,我希望你们能够将教育学院精神和文化传承下去,在今后的工作岗位和人生道路上,立大志,做大事,以我们这些知名院友为榜样,在这个伟大时代,做一名勇于搏击,善于思考,勤于事业的时代弄潮儿。 

同学们,明天大家即将告别熟悉的校园踏上新的征程,作为你们的师长,我既为你们能够去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感到高兴,也为你们即将离开学校,奔赴祖国各地而感到伤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同学们,请你们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无论你们身在何方、身处何职,无论你们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获得成功还是遭受挫折,母永远是你们事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你们的精神家园和你们的第二故乡!在你们前进的道路上,母一定时时刻刻的关注你们、支持你们。无论你们身在何方,母将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意气风发书壮志,挥斥方遒绘明朝”,真诚期待同学们事业有成,载誉归来!也衷心祝愿你们一帆风顺,前程似景,身体健康,一生幸福! 

今天,我用深情的目光欢送你们离去;明天,我用热情的双手欢迎你们回来! 

谢谢大家!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