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培基地 > 基地简介>

基地简介

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简介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6/09 08:40:00

[基本情况]  全国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湖南农业大学)成立于1999年,是全国首批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其前身是成立于1994年的“教育部南方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是我国4个最早的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之一,目前与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合署办公。基地实行校院二级管理,湖南农业大学校长担任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分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联系教育学院的校领导与教育学院院长任副组长,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教育学院院长兼任基地主任,并设有专职副主任1 名,负责基地建设、管理、培训的日常工作。30多年来,基地累计为社会经济发展培养培训各类人才15000余名,为全省乃至全国农村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被誉为“南方职教师资的摇篮”

[培训项目]  基地各项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紧紧围绕国家“三农”战略部署,主动参与职业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全力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持,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培训、科技服务等活动。

目前,基地培训项目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发挥教育学院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类培训。主要包括教育管理人员培训与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其中,教育管理人员培训主要对象为各级各类学校(以中职、高职为主)党政领导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干部、辅导员、班主任等。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主要包括教师课堂教学技能提升培训、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信息技术培训、语文素养培训、涉农专业技能培训等。二是积极整合学校乃至社会资源,依托学校“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农业部现代农业技术培训基地”、“湖南省自主就业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承训基地”、“长沙市创业失业人员、农民工职业技能定点基地”、“长沙市农业创业者联合会学习培训”等培训平台,积极开展农业管理与技术类培训。主要包括农业管理干部培训、农业专业技术培训、农业企业经营培训等。其中,农业管理干部培训主要包括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培训、现代农业与农业产业发展专题培训等,农业技术培训主要包括基础农技人员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培训等,农业企业经营培训主要包括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培训、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现代农业领军人才培训等。三是适当开展各类综合性与其他类培训。主要包括除上述教育教学、农业管理与技术类培训外的其他各类综合性与专项性培训等。

[培训优势]  一直以来,基地依托湖南农业大学专业特点、平台优势、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优化管理结构,强化队伍建设,丰富培训方式,夯实培训成果,形成了鲜明的 “农”“职”特色与培训优势。

一是平台高端。以全国职教师资培养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平台为核心,以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培训基地、湖南省农村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研究中心等平台资源为突破,逐渐完善复合型、大众型、研究型、综合型培训模式。

二是师资卓越。湖南农业大学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人选”、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国家级人才41人,省级人才366人。有国家教学团队1个,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1个,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团队2个,农业农村部科研杰出人才及其创新团队3个,湖南省创新团队6个,湖南省优秀教学团队6个。外聘教师中有“双聘”院士6人,美国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3人。基地可整合校内外资源,为培养培训工作提供各类卓越师资。

三是设施完善。学校有教职工食堂1个,学生食堂4个,可以满足3万人就餐需要。周边有雅合园、金山等校内合作酒店,环境宜人、设备齐全,能同时入住200人以上。还有3所4星级以上的校外合作酒店,内置多媒体会场、研讨室等。校内有相关实习实训场所20余个,有能容纳70-1000人不等的大小会场50余个,上课教室若干,均有完备的空调、多媒体设备等。现有“务本”网络研修平台1个,涵括师德师风、案例分享、思政课程等135门网络研修课程,能满足各类培训班的授课、研讨与考察需要。学校与148个单位建立了实习实训长期合作关系,能友力支撑所有实训、实习任务的开展。

四是形式多样。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基地积淀了丰富的培训经验,形成了网络平台研修、短期集中授课、顶岗跟岗实践、案例分组研讨、德育与专业基地考察等培训形式来满足参培学员的实际需求与学习需要。

五是服务周到。基地通过广泛调研、科学谋划,提升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加强组织,扎实作风,强化培训工作的责任感。精心安排,严格落实,提升培训工作体验感。热情回访,认真总结,提升培训工作服务力等措施切实保障培训实效,让每一位参培学员感受到“家”的温暖、学的乐趣、做的干劲。

六是交通便捷。学校位于长沙市东部交通枢纽位置。距离长沙火车站、长沙黄花机场仅15分钟车程;距离长沙汽车东站、长沙高铁南站仅5分钟车程。学校西校门临靠长沙地铁6号线,出行便捷,来访宾客可以迅速到达长沙各地,体验“湘”土人情。

七是环境优美。湖南农业大学位于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占地面积2.27平方公里,北领东湖秀色,南润浏阳河风光,校园环境幽雅,空气清新,是湖南省园林式单位。“红枫大道”“油菜花田”是长沙著名的网红打卡点,受到了湖南卫视、湖南经视、红网等媒体的争先报道。

初心凝聚力量,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过去,湖南农业大学国培基地在发展大局中找准坐标,在应对变局中抓住机遇,在战胜挑战中赢得未来,收获了各级政府部门的充分认可,派出学校的高度评价,参培学员的真诚友谊。将来,基地将继续保持奋楫划船的拼劲、保持勇争第一的干劲、保持体贴入微的热劲、保持自我改革的韧劲,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基地建设力度,拓展服务社会的功能,争创全国一流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为国家的职业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