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

教育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3/11/27 10:55:30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  
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十二五”发展规划
 
         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前身为成立于1986年的职业技术教育师范部,与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合署办公。在国家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和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同仁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代职教人的不懈努力,学院师资力量不断增强,教育水平持续提高,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学术地位日益攀升。为进一步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现根据学校教育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划:
         一、学院“十一五”取得的成就与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学院取得的主要成绩
         1、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师的年龄、职称、学历明显改善。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教授6人(14.6%)、博士13人(含在读博士5人,31.7%),副教授14人(34.1%)、硕士22人(含在读硕士6人,53.7%),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
         2、人才培养
        学院2006年成功申办“教育技术学”本科专业,2007年开始招生;2007年成功申办“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2010年在校本部和东方科技学院同时招生。组织修订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建成省级、校级优秀教学实习基地各1个,获准立项建设校级精品课程7门。累计培养全日制本科学生1036人,培养研究生180人。
         3、学科建设
        学院在2001年获得“中职硕士”招生权的基础上,2002年成功申报“职业技术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2010年成功申报了“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设置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教师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学、教育心理学等二级学科方向。
         4、科学研究
        学院先后申请立项各级各类科研课题67项,其中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3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课题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累计发表教育研究论文32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0余篇),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和著作24部,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4项。
       5、师资培训
学院“十一五”期间培训国家级中职骨干教师285人(7个专业),培训省级(湖南省、海南省)职业院校骨干教师85人(6个专业),培训张家界涉农管理干部45人。圆满完成了教育部、财政部下达的3个职教师资培训开项目,其中李明贤教授主持完成的“中等职业学校农村经济管理专业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培训方案课程和教材开发项目”获湖南省2009年度教学成果三等奖。
     (二)学院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十一五”期间,学院虽然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与上级领导的希望、教职员工的期望还存在明显差距。面对全国职业教育迅猛发展的新形势,我院发展面临着诸多的制约因素,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缺少在湖南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教育类学科和专业带头人,中青年教师数量偏多,教师在岗培养亟待加强,且非教育类专业的教师数量过多,教师的学科专业结构亟待完善。
二是学科专业建设严重滞后,突出表现在“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刚刚申报成功,人才培养方案有待进一步完善,教育学实践教学中心亟待建设。
三是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有待深化,在职业院校的专业结构和专业内涵发生了重大变化的今天,现行的招生、培养模式存在明显的弊端,人才培养目标有待调整,职教“双师型”师资培养培训模式和管理模式有待创新。
四是学院财源非常脆弱,主要表现在学院收入过度依赖成教自考,且主打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没有全日制本科专业依托,成教自考成本逐年增长,学费到位率明显偏低,“职业硕士”受招生指标限制难以做大。#p#分页标题#e#
      二、学院“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总揽全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全面推进教育创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培养高素质的“双师型”职教师资和高素质的专门应用型人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发展职业教育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总体目标
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适度发展教师继续教育和成人教育,坚持以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为基点,以教育学学科专业建设为重点,以农村职业教育研究为特点,把我院建成教育教学特色鲜明、学科建设成绩显著、学术梯队结构合理、科学研究层次较高、社会服务更具影响的高水平科学技术师范学院(职业技术教育学院)。
    (三)目标任务
      1、队伍建设
     着力建设好教学、科研、管理三支队伍。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学院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十二五”期末学院教职工人数总体控制在46人左右,其中:专任教师达32人,60%左右具有博士学位 (40岁以下的教师必须有博士学位或为在读博士),外缘教师比例93.8%,具有留学或半年以上国外访问经历教师的比例达3.1%以上,并力争教育学门类博士生导师的突破。
      2、人才培养
      切实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和教育教学能力建设,建成功能完备的教育技术学、应用心理学实验室,新增1个教育类本科专业(教育学)。在籍全日制本科生维持1100人左右,在籍研究生保持100人以上。主持承担国家级教改项目2项以上,主编出版国家优秀教材1部,获得省级优秀硕士论文2篇,在国际和全国性竞赛获奖5~8人次。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87%、研究生初次就业率90%以上。
      3、学科建设
      强力推进“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力争2015年底以前成功申报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启动“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确保“心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成功。进一步做大做强“职业硕士”,全力争取“教育硕士”的招生资格;培育一个省级重点学科,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建成1门省级精品课程和1个省级特色本科专业。
      4、科学研究
      争取实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湖南省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的突破,全院“十二五”累计科研经费100万元以上,SSCI、CSSCI、EI收录论文50篇。争取成功申报1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建成湖南农业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和湖南农业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
      5、培训工作
      全面推进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建设,继续做好国家级和省级职教骨干教师培训工作,累计培训职教师资500人次。争取国家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的支持,开展职业院校管理干部(校长)培训工作。争取湖南省人事和社会保障厅、长沙市教育局等部门的支持,开展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和“中学教师资格”的认证培训。
      6、社会服务
      加强教育政策(特别是职业教育政策)研究与咨询,深化教师教育(特别是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研究与实践,增强与职业院校(特别是农村职业学校)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参与我校“双百”科技富民基地的建设,充分发挥我院在职业教育教学研究、农村实用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为职业教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三、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关键性措施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要求,我院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本科教学为中心,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危机意识和创新意识,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和院风学风建设,争创全国一流科学技术师范学院,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p#分页标题#e#
      (一)  大力实施人才战略,造就高素质的师资队伍
       牢固树立“师资是第一资源”的办学理念,扎实推进专任教师博士化工程,全力支持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资助教师参加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帮助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和科研素养,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促进青年教师岗位成才。计划引进教授或博士6-8人,2015年底学院教育学、心理学教授10人、博士16人以上。
      (二)大力实施质量工程,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根据我院依托办学、自主办学并重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切实加强教学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强化教育教学的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加强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中心)建设,提高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质量,力争实现省级“精品课程”、“特色专业”的突破,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职业生涯指导,进一步提高本科生、研究生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三)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彰显学科专业建设特色
      推进职业教育品牌战略,加强教育学专业群建设,加强职业教育教学研究,进一步彰显职业技术教育、高等农业教育特色。积极关注职业院校师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积极关注农民的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具有职业特色和农村特色的应用心理学学科体系;不断拓展现代教育技术的农业科技推广、职教师资培训功能,强力推进“教育技术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建设,逐步建成独具特色的学科结构和专业、课程体系。
      (四)创新科研管理体制,努力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按照教育学科或本科专业组建科研团队,整合有限的、有效的科技资源,组织申报国家和湖南省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两大基金项目;设立青年科学基金,实施青年教师科研导师制,提高全院科技创新能力,紧紧围绕职业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两大中心工作开展科学研究;在自筹教学业务费中设立专项,支持科研团队建设、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和学术交流;进一步改革学院收入分配体制,在按照学校核发科研酬金的50%配套奖励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重大成果、国家级课题、高水平论著的奖励力度。
      (五)切实加强财源建设,不断夯实学院发展基础
      在进一步做好成教自考工作的基础上,扩大“职业硕士”的招生规模,提高“职业硕士”培养质量;举全院之力申报“教育硕士”招生权,进而做好“教育硕士”的招生工作;千方百计做好职业资格、中学教师资格认证等计划外培训工作。逐步减少学院财源建设过份依赖成教自考的被动局面,实现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计划内培训与计划外培训的同步繁荣,确保学院年均职业硕士、教育硕士、职业培训等收入突破600万元,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财力保障。
      (六)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创建和谐学院
       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支持学院工会工作,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推进民主决策,增进学院团结,坚持院务公开,恪守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学院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进一步推进学院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学术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充满活力”的和谐学院。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上一篇:教育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下一篇: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