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湖南农业大学举办“生态文明与教育高峰论坛”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29 09:53:00

(教育学院 吴磊)为了深入学习和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促进高等教育主动适应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构建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4月27日,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生态文明与教育高峰论坛”。全国50多所高校、杂志社、研究机构等专家、学者、研究生,以及湖南农业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教务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教育学院全体老师、部分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及兄弟院校的领导出席论坛。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为开幕式致辞。他为到场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对各位专家、领导一直以来对湖南农大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预祝此次高峰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随后,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唐亚武就本次高峰论坛进行了讲话,他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生态文明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高等教育理应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使命。

论坛分为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个阶段。主题报告第一部分,围绕教育可持续发展问题,广西师范大学贺祖斌教授、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熊建辉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邹冬生教授分别做了《高等教育生态承载力问题研究》、《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全球议程与中国方略》、《生态文明与教育发展—泛义生态学视角》的主题发言。

第二部分围绕教育生态问题,华中科技大学陈廷柱教授、广州大学刘晖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赵雄辉教授分别做了《优化教育生态,共享美好生活》、《生态文明视域中的高等教育治理》、《注重共建共享,优化基础教育生态环境》主题发言。各位专家的报告引起了参会者的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学者们认为会议发言对教育生态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论坛与会人员分为两组开展分组讨论,围绕“生态文明与教育发展动向”,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岳伟、湖南大学助理研究员成希、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生胡何琼、黄冈师范学院博士生岳涛分别就《关于教育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思考》、《研究型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构建》、《试析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大学课堂生态》、《网络生态视域下“师德” 舆论环境危机与重构》等做了主题交流。围绕“教育生态治理”,西安外国语大学博士邓飞、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徐洁、衡阳师范学院教师邓启云分别就《美德可教吗?—对生态伦理行为影响路径的实证检验》、《生态教育的语言限度及其超越》、《师范生课堂生态问题调查研究》做了主题交流。

 

 

最后,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教授对各位专家、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学院教育生态学博士点的建设情况,并对会议研讨的阶段成果做了总结。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3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