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实践出真知,见习促成长 ——教育学院2019级教育学专业教育见习侧记(一)

作者:谭小超 张慧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6/16 08:15:00

“老师,你可以再留一周吗?”“你们能不能不走呀?我会想念你们的”“老师,这是我们给你们准备的小礼物,一定要回家以后再看”……610日下午,在长沙市芙蓉区大同瑞致小学里,小学生们依依不舍地与我院2019级教育学专业的见习生们道别。

image.png

我院见习生与大同瑞致小学学生离别留影

   为进一步巩固学生师范专业能力,让学生在实地吸收教学营养和积累感性知识,切实提高其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动手能力,66日至610日,在我院教育学专业教育见习工作领导小组的积极筹备下,我院2019级教育学专业学子赴大同瑞致小学进行了为期5天的教育见习活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育见习期间,见习生们与指导老师积极沟通,主动了解学校、熟悉班级和学生,听课、记录、讨论、班级管理、作业批改等都融入了见习生们的工作日常。跟班听课活动中,见习生们观摩小学一线教师的课堂教学,思考教学互动、观察学生的课堂表现和记录听课情况,并与老师交流教学经验,他们课上认真记录,课后精心整理,不断反思,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

image.png

见习生认真观摩教研活动

青涩的脸庞,纯真的笑意,焕发出青春的无穷魅力;坚定的信念,赤诚的真心,展示出见习生的朝气与激情。这一周的时间里,大同瑞致小学提供了丰富的活动课、优质的示范课和精彩的随堂课,每一位老师都精心备课,将教学经验悉心注入课堂中,每一节真实生动的常态课都让见习生们收获满满。此外,张慧、高佳佳、袁红等见习生还站上讲台亲身讲授了语文课,体验了鲜活的小学课堂,课后经指导老师和听课同学的点评后,大家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image.png

见习生悉心指导学生学习

临别之际,我院见习生们向指导老师献上鲜花表达感谢,小学生们也都对见习生们依依不舍,有的还写下了令人感动的留言,在这短短五天的时间里见习生们能够迅速与老师、与学生建立起如此深厚的感情,离不开大家谦虚好学、真诚友爱的一言一行。

image.png

见习生与指导老师、学生道别

教育见习结束时,大同瑞致小学刘校长对见习生们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见习生高佳佳也谈道:“初为见习生,一生教育人,这次的教育见习和亲自授课,使我更加坚定了今后终身从教的信念。”

教育事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此次教育见习的成功开展,为我院2019级教育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学生不仅了解了教学改革情况、教师的素质要求和班主任工作程序,感受了不同教师的教学艺术和教学风格,还形成了对中小学教育和基础教育的初步认识,更掌握了常规教学程序,理论与实践进行了有机结合。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3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