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我院举办“教育学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刊发”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1/29 02:43:00

                          

本网讯(教育学院 张娜 袁冬)11月20日下午2点30分,由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院、社科处主办的题为“教育学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刊发”学术讲座在第十教学楼北410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专家为《大学教育科学》 (CSSCI来源期刊)副主编李震声副教授以及《当代教育论坛》(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主编彭波教授。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主持,教育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讲座第一阶段,先由李震声副主编介绍《大学教育科学》的采稿要求。李震声副教授从编辑工作的8个基本流程为切入口,从编审的角度对论文写作与投稿的注意事项为大家进行了详细讲解。李震声副教授表示,期刊编辑采稿时特别关注稿件的“四性”,即创新性、准确性、完整性、相关性,而这些特性需要从论文的标题、摘要、关键词、论文结构、引文及参考文献、语言表达等方面进行体现。李震声副教授对这些环节为师生们一一进行了详细解读。其中他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并提醒师生们标题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具有吸引力和新颖性是编辑们首先关注的重点,随后为师生们提供了有效的选题方法和明确的选题范围。 

 

 

 

李震声副教授嘱咐同学们学习的关键在于苦学、善思、肯干,不要急于求成,只有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才能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产生出思维的火花,然后再进一步进行大量阅读、提炼观点、撰写提纲、展开论证,好论文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经过反复的修改与打磨才能最终形成。

 

 

讲座第二阶段,由《当代教育论坛》主编彭波教授主讲,他基于编辑的视角针对教育学术论文的写作进行了详细讲解。彭波教授的报告涵盖“写作目的”、“选题”、“选材”、“研究方法”和“参考文献”等十三个方面。对于学术论文选题,彭波教授指出应当做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视角创新、材料创新、实践创新”,选题要符合办刊宗旨、大小适宜、热冷适度,除此之外,还应避免简单的本质或价值研究、避免简单的对策研究、避免过度引用。他还鼓励在场研究生,对于教育研究一定要有问题意识,要善于积累、消化和思考,学会运用批判性思维来分析问题,写论文既要有思辨的研究方法又要有掌握实证的方法,从理论实践方法上加强科研创新,写好学术论文后要敢于请教,广泛征求师长、同行等的意见,但同时也要坚持热处理与冷处理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审视、不断打磨学术论文,提高论文质量。

 

讲座最后阶段,现场的老师、研究生们都针对自身所感兴趣的问题以及论文写作和刊发中存在的困惑向两位主编进行了自由提问和探讨交流,现场氛围轻松而热烈。经过与两位主编面对面的交流,师生们对于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规范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具体的认识,对大家在今后的学术论文写作与刊发中起到的极大的指导和鼓励作用。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