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实证研究策略——青少年精神病性体验研究为例

作者:宋朝凤 凌鹊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11/01 01:35:00

  111日,教育学院优秀学长学姐经验交流分享会在十教北417召开,王东方学长就“实证研究策略”这一问题与在场同学展开讨论,会议由研究生会副主席屈赢赢主持,教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参与此次学术讲座活动。

  王东方学长的分享从实证研究的概念、核心、重点、研究结果的讨论四个方面入手,并在其中穿插个人研究青少年精神病性体验研究的实例,研究理论与实例相结合的方法加上幽默风趣的讲解,让在场同学对实证研究有了新的思考。

  首先,王东方学长分享了进行实证研究所需要的投入,包括时间投入、经费投入、技术投入。他指出实证研究并不等同于调查问卷,调查问卷是实证研究的核心。

  其次,就选题而言,他主张选新的、有意义、有趣的题目,指出好的题目要有吸引力,能激发共鸣,有可研性,有相当研究的价值。他通过自己所做实验的过程、结果的呈现及思考指出,实验过程中信度、效度、等值性等都需深思熟虑,确保实验的信效度。接着,他分享了几种常见的统计方法,并向我们推荐了一些数据处理的软件。

       

  

  

  

  

  最后,王东方学长和在场同学进行了进一步的互动与解答,就当前论文发表的问题和困惑深入沟通。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近距离的和学长学姐们进行交流,特别亲切,收获良多,为美好的大学生活提供了指导与参考,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