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教育研究中的视角主义——李尚群副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4/11/03 11:46:56
    10月30日下午3:00,我院硕士生导师李尚群副教授为广大师生讲授了《教育研究中的视角主义》,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郭丽君教授主持。
    李尚群教授首先以“库恩的困惑”作为报告的引子,引发大家思考,进而提出“教育研究中的视角主义”与大家一同探讨。他认为,视角更多的是一个选择问题,作为教育研究者势必要清楚、明白自己研究的视角是什么,并且任何一种视角都是有限的,都仅仅是认识世界的一种方式。在讲座中,他提出四个问题:j一切都在视角之中吗?k先有问题还是先有视角?l视角是否存在霸权?m视角的多样性会导致相对主义?这四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激烈讨论。
    整场讲座,李尚群副教授通过分析与讲解上述四个问题为师生们解读教育研究中视角选择的千变万化,用案例的方式,针对以上问题为我们呈现了四个观点:j没有无视角的研究;k问题依赖视角,视角先于问题;l教育研究要克服用一种视角来代替、压制其他视角的做法;m鼓励多视角看世界,鼓励异见理论和局部叙事,拒斥独断论与教条主义。最后李尚群副教授以“如果一切来源于视角,那么视角又从何而来?”为结语结束了本场讲座。
    在整个学术讲座过程中,师生们互动频繁,对问题的讨论异常激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尚群副教授都做了耐心的解答,整场学术活动不仅在全院师生间营造了平等而浓厚的学术氛围,更让研究生们对未来的学术之路充满了信心。
 (教育学院  谭怀芝)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