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方成智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5/10/16 10:41:00
          ——《艰难的规整——建国十七年中小学教科书研究》

 

 
    10月14日上午9:00,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方成智教授在十教北417会议室就“艰难的规整——建国十七年中小学教科书研究”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主题讲座,讲座由我院袁冬老师主持。
    方成智教授开门见山,首先就研究主题的确定作了简单的回顾,并指出“教科书是学校教育的心脏,没有教科书就没有学校”,随后从研究的缘起、关键词界定、研究方法、研究内容及创新之处五个方面深入展开学术探讨。
    方教授紧紧围绕“立国的根本在乎教育,教育根本实在教科书”的观点展开。讲座幽默风趣,内容充实,脉络清晰,为我们梳理了建国17年中小学教科书“从模仿借鉴到自主创新”的探索历程,进而说明每个版本教材的更替都源于思想的碰撞,与政治、经济、文化密切相关,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整个中国近代社会的发展史。讲座的最后阶段,方教授指出科学研究要挖掘“新主题、新视角、新看法”,也希望每一位研究生在科研领域能够有所思考,寻找科研新亮点。
                                         ( 教育学院  荆婷 )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