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12/25 10:09:00

 

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作学术报告现场

 

    1222日下午1430,华中科技大学张应强教授应我校邀请,在十教北417室作了题为“坚持高等教育制度自信,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郭丽君院长主持,王慧副院长、刘庆华副书记、教育系李尚群主任、教育学学科教师及在读研究生参加了报告。

 

张应强教授首先在报告中指出,坚持“四个自信”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内在动力,坚持制度自信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完善的重要依据,高等教育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因此他提出,结合制度自信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制度的系列讲话,我们当下需要思考以下四个问题。一是为什么要强调现代大学制度的中国特色,二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特定内容是什么,三是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的制度优势是什么,四是如何在制度自信基础上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接下来,张应强教授从问题入手,逐一对以上四个问题进行阐释与解答。他提出,在全球信息化时代,现代大学制度正在超越地域限制和意识形态壁垒,表现出高度共性,现代大学制度具有普适性。同时,从世界范围来看,大学制度是一国对自身高等教育体系和大学系统做所的一种制度安排,大学制度安排与国家的政治制度、行政体制、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传统高度相关,大学制度因此表现出鲜明的国别特色和多样性特点。他进一步阐明,现代大学制度需要在普适性和多样性之间保持平衡,也需要达成学术逻辑和社会需求逻辑的平衡,从而最终实现其普适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是主动适应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特点和改革发展趋势的大学制度,要在制度自信基础上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需坚持高等教育制度自信,着力改革和调整大学与政府的关系,着力改革和完善大学与社会的关系,着力完善大学内部治理结构。

 

最后,张应强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应根据我国具体国情,必须体现现代大学制度的共同特点和发展趋势,必须有利于中国大学的健康发展和大学社会作用的充分发挥,主动适应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特点和改革发展趋势。

 

 

教育学院院长郭丽君教授主持学术报告

 

报告会后,郭丽君院长对张应强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我们需要理论结合实践,始终坚持高等教育制度自信,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

 

 

参会师生听取学术报告

 

张应强教授,湖北省天门市人,2015年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高等教育研究》杂志副主编。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高等教育学科组成员、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兼职研究员等职。

                                               (图/吴杨 文/张艳芳)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