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赵雄辉教授"注重共建共享优化基础教育生态环境"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04/29 08:58:00

付思墁,凌鹊)42711:40,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活动节系列讲座“注重共建共享优化基础教育生态环境”在湖南农业大学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的主讲专家是湖南,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博士生、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

 

赵雄辉教授从“教育是一个充满问题的领域”、“学校教育生态环境亟待优化”、“教育走出困境需要信心和协同治理”三个方面入手,运用大量鲜活案例及精准数据让大家对教育生态有了一个更清晰的认识。

 

首先,赵雄辉教授以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引导线,为我们详细梳理了当前教育面临的诸多问题,如:教育天天生病,教育天天发烧;全民教育焦虑症;教育发育不良,教育急功近利;教育评价导向严重影响教育的健康发展;教育事故频发;学生课业负担重;教师队伍建设前所未有的困难;教育不被民众信任;一些问题进入恶性循环;学校没有活力;教育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难以提高。

其次赵雄辉教授用详细具体的数据参数,为我们讲解了当前教育生态环境需要优化的具体原因,一是权力部门进学校检查或进行其他主题活动的主体与总量过多;二是有些强加给学校和教师的负担难以承受;三是一些进校检查和任务要求缺乏科学性与实效性;四是少数家长恶意攻击学校和教师,造成较大负面影响;五是社会环境持续净化不到位,教育系统的“青山绿水”环境难以优化。

那么如何解决当前教育面临的问题,如何优化教育生态环境呢?赵雄辉教授认为教育走出困境需要信心和协同治理,需要全社会树立对教育的信心。面对教育热点问题我们需要进行全面、客观、发展性的分析,要相信国家确立的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目标是一个利国利民的好目标。教育也不该仅仅是教育内部考虑解决方法,而应多部门共同参与、协调解决,如:教师编制、教师待遇、教育治理。

最后,赵雄辉教授抛出几个具体问题引发大家共同思考,关于学生学业课业减负,农村教育面临崩溃,湖南教育现代化推进中的一系列问题,他号召专家、教师及学生共同参与研究中来,携手并进,共同面对教育问题病态的挑战。整场讲座针对性强,赵雄辉教授对教育生态环境有着独特的见解,引发了大家对教育生态问题的深刻思考,受益匪浅。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