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培基地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交流产生思想 思想引领行动——第一阶段培训学习心得体会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4/10/21 11:23:06
          10月17日,全体学员进行了第一阶段国培的学习心得交流,大家畅所欲言,踊跃发言。大家都有相似的感受:来湖南农大接受培训值得!

      一、教学安排上,精心细致、全面丰富、架构合理。

       教学安排既涉猎了现代职业教育新形势、新理念,又有对传统文化关于职业教育阐述的解读。省教育厅张大伟处长开篇讲话使我们对职教形势、任务有了清醒的认识,对自己从事的职教工作能够重新审视与思考,激励学员认识自己的使命。湖南职教所的刘显泽教授提出的“课程是文化,课程是系统化、课程是方法论”,这一理念对教师的教学有着深刻的指导意义。教授周先进院长在结合传统文化讲授提到:思考是学习的核心,“不兴其艺,不能乐学”强调激发学生兴趣,更使我们明晰了教育目标:“大学之道,在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在教育目标上强调教育的根本宗旨是立人,在教学方法上认为教育的精髓就是引导。
      教学内容既有利于教师业务能力提升的内容,发挥“教”的功能,又有利于教育引导学生做人与学习的内容,发挥“学”的功能。屈正良教授的“教师的职业倦怠”提醒了我们自身的现状与工作状态,梁勇教授的专业开发流程强调特色与差异化,对我们很有启发。夏金星教授从理论和现实案例生动深刻地诠释了差生的形成与转化,令我们动容与深思。刘新春教授的授课非常投入,激情洋溢的讲授竟然忘了课间休息几分钟,真的很敬业,也值得人敬佩。他的一句话铭记在心“教师不仅是学生道德品质的塑造者,也是全民族道德的促进者。”
教学内容既有传统的教育教学新解读,又有现代教育技术的传授。胡义秋老师的关于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指导,李尚群老师的教育科研方法,郭丽君老师的教师专业发展,方成智老师的课程开发、教学设计与实施等等都给与我们启迪,李春燕老师、曹艳老师的现代教育技术让我们了解了最新的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最新教育技术,张翼然老师的移动学习使我们对教学科技前沿技术有了新认识。
最后一节课印象更深了,陈清华教授以其自身创业经历激励学员,他富有哲理的思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感染了学员,为第一阶段的学习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此外,学院精心安排了两次中学考察、四次教学交流,学员们都感触颇多,收获良多。在交流中,每位老师对学生的每次发言都做了认真的点评与指导,周明星教授在点评中提示大家学会提炼与升华。
总之教学内容涵盖了教育、教学、科研和现代教育技术,对我们职教老师来说是一场“教育盛宴”。 同时基地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交流机会。
       二、师资安排上,教学团队结构合理、风格迥异、彰显风范。
教学团队中,既有知识渊博名望高的院士、教授、博导,也有充满活力、知识现代的年轻讲师。这些授课教师风格迥异,各具特色,各有千秋,让我们耳目一新,从不同层面给我们带来了新思想、新知识、新方法。无论是授课教师,还是基地领导,班主任老师,他们从不同角度,以他们精湛的授课水平、敬业精神彰显了教师风范,他们本身就是我们的楷模。

    三、学员感受看,收获颇多、受益匪浅、影响深刻。

     学员不仅收获知识与技能、理念与思维,也收获了友谊,扩大了视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真切感受到了湖南农大基地中心领导、班主任老师的亲切关怀,班主任李老师刚刚出院就来到各个房间看望学员,舍弃休息时间,组织活动和我们共度周末,还对生活、身体有问题的同学给予特别的帮助,让人感到温暖与感动。
    总之,第一阶段的学习就要结束了,每位老师的形象历历在目,精彩的课堂不断浮现在眼前,回想起来真的让学员们感激、感动和感谢,我们也会不断地领悟、体验与实践老师们所传授的精髓。我们会以饱满热情,满怀期待投入到第二阶段的学习。
 
(农经班学员齐艳供稿)
2014/10/19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