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师培基地 > 培训动态>

培训动态

“教学相长”做一名好老师、好学员——国培班开展职业教育教学设计讨论会纪实

作者:教育学院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4/10/21 11:25:19
    十月八日下午,湖南农大基地组织国培班全体学员开展了职业教育教学设计讨论会。讨论会上老师们即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好的教育教学方法、经验毫无保留的说出来与学员们分享,又把平时在教育教学中遇到的困惑、问题摆出来与学员们讨论。作为教师他们有理想、有信念、有扎实的知识、有爱心无愧于骨干教师这个称号,作为学员他们“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受到了基地老师的认同。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老师们在职业教育教学设计上都有自己明确的目标、清晰的思路、灵活多样的方式。比如浙江周明江老师三维六步教学法(教学目标围绕三个维度: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把课堂教学分成六个步骤:计划决策、收集信息、小组合作、成果展示、总结评价、知识拓展),浙江魏建根老师的项目教学法中如何注重以“学生为中心,以行动为导向”,江苏戴永群老师、海南的王丹流老师、湖南的孟雅峰老师在教学设计中更加注重实践性教学设计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学做合一,青岛郑云老师注重精品课程的设计充分利用学校先进的信息资源平台与学生无缝对接等等。
    第二,老师们在教育教学设计中越来越规范、严谨、遵循教育规律,越来越注重教育教学设计中的评价与考核环节。比如大连的牛晓丽老师、广西的罗援、王利群老师,他们在精心设计力争让每一堂科让每一位不爱学习的学生尽可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与技能,江苏的袁荣平老师与学校按示范校建设要求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规范课程标准、遵循教育规律去搞好教育教学设计,牛晓丽、王利群、魏建根、王丹流等老师在教育教学设计中都在不断加大加重考核与评价的力度,有很多老师甚至为此牺牲了大量的休息时间。
    第三,能坦诚勇敢面对教育教学设计过程中的困惑及问题。比如才刚刚走上教师工作岗位,通过亲身经历的两个小故事,提出了刚刚进入教师行列所面临的两个困惑(现在的学生到底是怎么啦?现在的学生应该先学什么?)。湖南的曾柱文老师所在学校现在的教学模式还是以对口高考应试教育为主,自己很想改变这种模式,可总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湖南的马钧华老师提出了怎样在教育教学设计中提高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广西的罗媛老师提出了老师和学生多希望教学中多外出学,而校长和领导又以安全为理由阻拦,这个问题怎样解决?大家各抒己见,讨论热火朝天。
    时间总是因快乐而短暂,原定2小时讨论会一下子就开了三个半小时,讨论会最后由教育学院方成智老师进行总结及表扬。正如荀子在《学记》中说:“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马钧华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