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团学工作

“ 三下乡 ”先进个人|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作者: 来源: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7/09/13 03:07:00

廖容宽 

年龄:18 

政治面貌:团员 

院系、年级、职务: 

教育学院2016级生活部部长 

 

(左2)

 

 

 

用脚步丈量田野,携乡邻共赴小康——记湖南农业大学教育学院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廖容宽 


 
 

  在平时生活中,他乐于助人,能帮助到他人。工作上,他一丝不苟,认真细致。他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学生工作,他总是走在最前面。专业成绩,他总是名列前茅。他是班上的学霸,老师手下的得力助手。 
 

一、追求卓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 

  暑假期间,他没有选择回家休息,而是积极报名参加了“三下乡”以及此次省委要求、学校组织的湖南湘西泸溪县扶贫攻坚调研社会实践,先后前往长沙县浔龙河生态小镇、长沙县开慧镇、泸溪县达岚镇、泸溪县石榴坪乡进行了为期20天的调研走访。 
 

  7月5日至7月9日,在调研长沙县生态小镇期间,他们详细了解了当地的经济与生态发展模式。这里以前是省级贫困村,后来通过改革,形成了一种新的创新运作模式。农村的一切生态建设由专门科技公司承包,全体村民以土地入股成为合作股东。农民集中居住,提高了土地使用效率,产业主要为旅游业和农业。当地村民不仅收益了良好的居住环境而且还有企业通过土地经营创造的价值中按村民流入土地份额所分配的利润“分红”。通过对浔龙河生态小镇的了解,我们感受到了它的发展特色和先进理念,他们的前景令人期待,当然他们对本镇生态建设的探索对于各地生态建设都给予了启示。通过与当地村民们的接触,廖容宽也发现村民统一的环保意识与自身努力的上进心是他们这个生态小镇得以良好发展的主要原因。  
   

  7月19日至8月3日,在调研泸溪县贫困村期间,他们对贫困户建档立卡情况以及四卡合一帮扶手册逐一进行了核对,向当地村民一一介绍了国家的扶贫政策。在调研期间,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语言障碍,山路崎岖,晕车,感冒等等。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我们扶贫的决心。为了能了解更多关于贫困户的情况,他们每天5点多九早早地起来了,匆匆吃完早餐就开始了一天的奔波。吃饭的时候就和当地干部一起讨论如何精准扶贫、带动全村经济,帮助村民们思寻了许多致富方法。 


 

二、集思广益,探讨脱贫致富之路 

  当地干部指出,要搞好脱贫攻坚,一个充满活力的村委班子尤为重要。除此之外廖容宽认为脱贫搞好教育和医疗是基础,思想脱贫是核心,集体经济是保障。解决了教育医疗这个最大的贫困原因,贫困现象肯定因此大部分减少。还有一个重点就是村民们的思想,对于脱贫的态度,贫困不是光荣,先要让他们真正明白为什么要脱贫,脱贫的意义是什么,真正想脱贫,国家的帮助对他们才是真正有用的。集体经济是整个村子长远发展的一条必走的路,大家一起努力,才是最有可能富起来的。 
 

三、总结经验,精益求精 
 

  实践是学习的根本方法,短暂的调研给了他很多经验。其实对于还没走出大学校园的我们大学生来说,最缺少的就是实践。这个团队一共九个人,他们在一个校外陌生的地方一起生活了十五天,有过笑有过累。经常早上6点起来去走访每一户村民,山路崎岖,但是有鸟语花香,天气炎热,但是有清新空气。在这个小镇的生活中,适应着和了解着,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小有收获由衷欢欣。短短十五天,受益匪浅,体验、锻炼、学习,种种的收获都铭刻在每个人心里。 

 

  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向内修身,向外求上,开拓进取,砥砺前行。 

  

 

 

编辑:刘杰

点击下载文件:
收藏 打印

COPYRIGHT © 2022 湖南农大教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农大路1号湖南农业大学第十教学楼(北)4楼教育学院